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永图:入世没有冲垮汽车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8:34 南方日报

  广州花都·2004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在昨天的汽车论坛上,入世后首次参加汽车论坛的WTO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用“感慨万千”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龙永图对汽车产业“感慨万千”的原因,在于入世前夕业界普遍认为,一旦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汽车产业将遭受到进口车的严重冲击,民族汽车产业将荡然无存。而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中国汽车工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这显然让他长出了一口气。

  高关税只能刺激汽车走私

  龙永图回忆说,关于汽车产业的问题一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当中的难点之一,而且可以说是最困难的难点之一,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过去对于国内汽车产业实行高度保护,汽车关税曾高达180%到220%,是全球高关税产业的典型案例;而且中国当时还对汽车进口实行严格的配额制度。

  第二,当时对外商投资中国汽车产业有着诸多限制,其中相当一部分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比如对于外商投资中国汽车产业提出国产化率的要求,以及外汇平衡方面的要求等等。

  第三,当时投资汽车产业通常都需要中央审批,省一级只有3000万元的审批额度,另外在银行和非银行机构提供汽车贷款方面也有诸多限制。

  高度保护实际上并不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远发展。龙永图表示,高关税和长期保持汽车进口的配额限制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限制外资的进口必然造成中国汽车产业和世界先进水平产生越来越大的距离。”

  龙永图直言不讳地表示,高关税保护实际上刺激了汽车走私。1997年世界银行统计,由于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的大量走私,中国汽车关税虽然是180%,但是实际关税只有26%,汽车走私当时相当猖獗。

  入世为什么没有冲垮中国的汽车产业?龙永图分析,由于长期对汽车产业实行高度保护,使得中国汽车的价格一直处于完全违背市场规律的扭曲价格体系。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一年,进口车价格下降的预期使得国产汽车率先降价,引发了全国汽车市场降价的连锁反应,汽车价格长期的扭曲在入世后迅速得到了纠正。

  龙永图还表示,入世使得世界上各大汽车公司争相进入中国。“只有吸引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大量进入中国,才能促使外国汽车公司把他们最先进的技术、最新车型带入中国,从而使中国汽车业在吸引外资方面进入全新的局面。”

  两大趋势助推汽车产业

  龙永图还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两大趋势将使汽车业前景变得更为广阔。

  他向记者分析表示,中国的重要趋势之一是农村人口向城市大转移,目前中国60%以上的人口还在农村,而发达国家农村人口已经只有10%,中国要成为真正的经济大国,必然要走农村人口向城市大转移的过程。城市人口增加将使得城市人口大量转移到郊区去,人的转移给整个汽车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第二个机遇就是全球产业向中国的大转移。制造业方面的大转移不可阻挡,由于世界产业向中国转移,在这一过程中,汽车产业特别是汽车零部件的转移将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一个重大机遇。本报记者 郭滨

  图:

  龙永图

  陈军 马操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