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季度物价总体平稳 居民消费价格上升0.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8: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默 通讯员/陈振中)根据深圳市统计局城调队最新公布的统计结果,深圳一季度物价总体上平稳运行。与去年同期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1%。

  但是,表面的平静,却是因为商品消费价格激烈涨跌而相互抵消的结果。在分类统计的8大类商品及服务中,食品类、烟酒类、衣着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的价格都有较大升幅,而耐用机电消费品、交通、通信、文化用品及服务等却大幅降价。

  食品价格涨幅最大

  一季度,食用油、饲料、肉禽蛋、水产品、餐饮服务等系列产业链的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一季度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4.2%,在8大类中涨幅最大。不过由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食品价格的上涨对总指数的影响力度也在逐年减弱。

  另外,今年一季度原油价格上升明显,石油化工产品价格也出现了上升势头。今年一季度洗发用品、洗涤用品、化妆品等常用消费品以及涂料、油漆、车用机油的价格均小幅上扬。

  手机价格降两成

  由于技术进步和规模生产的影响,电子类工业消费品价格也一直在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手机,总体价格再降两成。而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电脑、照相机、音响等电子类工业消费品价格的回落也拉动娱乐教育价格同比下降2.6%。另一方面,在国外新车型不断国产化,以及国内汽车产能不断扩大的双重影响下,汽车价格一路走低,今年一季度再降 3.9%。受汽车及通讯类价格下降影响,交通和通讯类价格同比下降3.7%。由于汽车及手机是近年居民新的消费热点,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增长较快,因此其对总指数的影响较大。

  物价将温和上升

  在谈到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时,深圳统计局有关专家预测,价格总水平有平稳上升的趋势。

  该专家表示,今年升幅较大的主要是粮油价格。同时,受投资需求拉动,价格上升幅度较大的石油化工产品、钢材、水泥继续大幅涨价的动力减弱。而人民银行也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并加大力度回笼资金,从而控制信贷规模的快速膨胀,因此原材料类基础产品的价格涨升将放缓。

  但是,原材料等基础产品价格涨价有明显的滞后影响,滞后期一般为半年左右,因此第2季度开始将是滞后影响较为明显的时期。综合这些因素,预计深圳市2004年物价总水平将温和上升,居民消费价格的升幅将在1.5%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