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海里水出现“燕子村” 全村仅160栋房屋,却有上百个燕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8: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春季是燕子南飞的季节。近日,笔者在南海里水镇大洲村民小组所在地意外地发现,这条小小的村庄竟有上百个燕巢。

  走进大洲村,笔者的耳边随时可以听到燕子“吱吱喳喳”的叫声。很多旧式村屋的屋檐上,以及新式楼房的阳台底都有燕子的巢窝。其中一栋两层小洋楼就有5个燕巢。据笔者粗略统计,大洲村有160栋房屋,就有近百个燕巢。

  据村民讲,每年农历新年过后,就有燕子飞来筑巢产子,直到小燕子长大,学会独自飞翔。在农历九月至十月间,燕子才会飞走,年年如是。更有趣的是,燕子每次回来,都会飞回去年的巢中。近年来,该村很多村民都搬到新建的楼房里住,燕子也会放弃没有“人气”的旧房,跟着房屋的主人到新居中筑新巢。笔者发现,一些燕巢还十分巧妙地筑在电线防护管或屋外的钢筋上。

  为什么燕子会如此“眷恋”大洲村呢?据当地人讲,原因有两个:一是大洲村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大洲村除了一家规模较小的木材厂之外,并无其它工业,也没有噪声污染。村前是该镇近千亩的无公害蔬菜基地,村后也有大片的农田,村内有小河贯穿而过,村里树木花繁叶盛,使这里形成了适合燕子栖息的自然环境。该村还是里水镇首个省卫生村,村中环境较清洁;另一个原因是大洲村民对燕子爱护有加。村民都觉得燕子南飞是一种自然现象,一直能与燕子和平共处,从来没有哪家会去捅燕巢。

  笔者漫步村中,发现一些村民专门在燕巢下钉上小木板,帮助燕子固定雀巢,有人甚至为燕巢包上一块纸皮,为燕子遮风挡雨。有一个燕巢筑在民居门廊上面,燕子粪便很有可能掉到居民头上,但这户人家宁愿在门口加上一块铁板,也没有捅掉燕巢。人燕和谐共处,让大洲村显得生机勃勃。

  黄海坚 陈月明

  图:

  燕子在大洲村找到了“别墅”。陈月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