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摆脱“票据一麻袋,费收几千块”现象 内河船舶“海事通”IC卡现珠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8: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冬 通讯员/许凡)4月6日下午,广东开平市航务总公司的“粤三埠货8046号”船船主徐桃畅从珠海前山海事处领到了编号为“000101”的全国海事系统第一张“海事通”IC卡。使用这张IC卡,徐桃畅在前山海事处只用了3分钟就办完了平时要10多分种才能办完的船舶签证和缴费等手续。

  广东是水运大省,内河通航河流988条,通航里程达13600公里;内河船舶年签证量达256万艘次,其中,600总吨中小型船舶占内河船舶的89.2%。每艘小船每次规费收缴只有十几元或几十元,签证量大,规费收缴额小,找兑零钱不方便。基层海事官曾形象地把内河船舶收费形容为“票据一麻袋,费收几千块”。

  为提高海事监管效率,广东海事局历经一年多的系统开发和调试测试,今年4月6日,“内河船舶IC卡签证收费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

  据介绍,此次在珠海前山海事处发放了20张“海事通”IC卡,是一次小范围的试点运行,目前整个系统运行良好。经过1个月的实践检验后,将进一步在珠海海事局和中山海事局进行试运用,并计划在年底逐步全面推行到广东辖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