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举不会对人们生活造成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04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记者辛红)央行防通货膨胀又见行动,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4月25日起,央行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7.5%。央行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影响百姓经济生活,但会一次性减少金融机构可用资金1100亿元左右。

  随着居民物价消费指数的上扬,许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手中的存款已进入负利率时期,而中国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也是近一段时期以来经济学界的热点话题。但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偏热,投资需求进一步膨胀、货币信贷增长偏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确是不争的事实。

  去年9月,央行曾提高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提高主要还是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避免可能引发通货膨胀或资产价格泡沫,积聚金融风险。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金融机构将一次性减少可用资金1100亿元左右。目前,金融机构头寸比较宽松,在人民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2万多亿元,并持有3万多亿元流动性较高的国债、金融债券和中央银行票据等资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影响正常的支付清算,也不会影响居民的经济生活。

  这位负责人表示,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防止大起大落,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持续平衡协调发展。央行正研究引导合规资金进入股市的具体办法,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小资料

  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存款准备金率:是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是央行宏观调控的工具,一般认为,经济处于过热或出现通货膨胀情况,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成倍地收缩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经济处于低迷或衰退状况,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成倍地增加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以刺激经济增长。

  货币供应量:是指全社会的货币存量,是单位和居民个人在银行的各项存款和手持现金之和。衡量货币供应是否均衡的主要标志是物价水平是否基本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