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坚决不从伊撤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16 南方都市报

  小泉坚决不从伊撤兵

  同时要求到访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提供更多帮助,以解救被扣押的日本人质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2日上午在东京的外务省饭仓公馆与来访的美国副总统切尼举行会谈,就伊拉克重建和朝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小泉再次表明不会应绑架分子要求撤回在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

  据当地媒体报道,会谈中,小泉要求美国在解救被伊拉克武装人员扣押的日本人质方面提供进一步合作。对此,切尼表示美国将尽最大的可能提供合作。切尼还对日本政府拒绝绑架人质组织提出的自卫队撤出伊拉克的要求给予肯定,并希望日本自卫队继续驻留伊拉克。

  切尼在会谈结束后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完全支持(小泉)首相在日本人质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我们已经同首相先生和日本政府进行了深入的磋商,以使其确信我们将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来帮助他们。”

  由于直到目前为止尚未获得关于日本在伊人质能否获救的确切消息,而绑架者先前所给出的“撕票”期限和此后传出的放人期限都已经超过,情形一片混沌。而被绑架者亲属和日本国内民众要求撤兵救人的呼声也不断高涨,这一切都令日本政府方面颇伤脑筋。

  美国有媒体称,小泉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做法在人质事件发生后彻底分裂了日本国民。小泉政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政治压力,如何解决人质危机将会影响到日本政局的稳定性。

  在推进伊拉克政权移交进程方面,切尼在与小泉的会谈中表示,尽管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动荡不堪,但美国仍将在6月30日准时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

  关于朝核问题,双方再次确认了维持六方会谈框架,寻求“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转地放弃核计划”的方针。此外,双方还围绕日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切尼10日开始对日本进行访问,并将于13日下午离开日本前往中国访问。此后,他还将访问韩国。 (宗)

  国际观察

  人质事件搅乱切尼东亚三国行

  按计划,切尼应该在去年访问东亚三国,但因为伊拉克战争爆发而延期到今年。没想到在今年访问期间又遇到一连串的人质事件。不仅盟友日本和韩国在伊拉克遭遇到公民被绑架事件,切尼即将访问的中国也遇到这一问题,7名中国人在他到访前夕在伊拉克被绑架。

  这些事件无疑会给切尼这次东亚三国之行蒙上一层阴影,同时也将影响到美国在经济、军事防卫和核危机等问题上同这三国进行深入磋商的机会。

  在人质危机问题上,美国担心日本政府的任何“晃动”都会导致其他盟友从伊拉克撤军。所以美国对日本大做工作,以确保其不至于在紧要关头从伊拉克撤回自卫队。首先是“利诱”,切尼对日本首相小泉不撤回自卫队的做法大加赞赏,表示要尽其可能帮助日本营救3名人质。同时没有“亲自”要求日本对美国重新开放牛肉市场。其次是“威逼”,美国高级官员“私下警告”日本政府,如果屈服于绑架组织的要求,只能导致更多绑架事件的发生。

  7名韩国人上周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尽管随后即被释放。但对于当初极力鼓吹“伊拉克人民将夹道欢迎解放者”的切尼来说,这不啻为一记响亮的耳光。他将在访问中国后访问盟友韩国。到时他将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解释联军在伊拉克遭遇的尴尬处境,同时要极力安抚盟友,使其继续执行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而朝鲜核危机以及美韩军事合作等问题,他能争取到的磋商机会恐怕不会很多。在这些问题上,双方不可能获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顾一

  图:

  12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右)在东京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副总统切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