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甸“农民素质工程”5.6万人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18 贵州日报

  力促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变

  罗甸“农民素质工程”5.6万人受益

  金黔在线讯这些天来,从广州、深圳、温州等城市不断传来喜讯,春节过后,罗甸县有组织输出经过培训的农民工,因人人身怀技艺、诚实守信,备受用工单位欢迎,到目前已有4000多名农民工与用工单位签订了合同。

  地处我省最南部的罗甸,全县29万农村人口中就有18万劳动力难以找到出路,而且初中及以下比例达85%以上。对此,该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民素质工程”。

  把农民培训纳入公共服务范围是该县实施“农民素质工程”的一大亮点。据分管此项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彭贤伦介绍,农民培训就是农村资本的开发,势必有一个成本问题。对此,该县的做法是“政府买单”,建立了“政府主导、多方筹集”的投入机制。从2001年开始,县财政将培训经费列入预算,每年平均安排资金近20万元专项用于开展劳务输出培训。县政府还出台了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失地农民”技能培训经费的政策。

  在实施“农民素质工程”中,该县农办负责牵头,充分发挥县民族职业中学的主渠道作用,立足于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发挥县农业培训中心、县委党校、农函大等教育资源的基础作用,开展以农技、职业、文化和综合素质为主要内容的4大培训,形成了多形式、多渠道、多专业的培训格局。

  据了解,罗甸县在具体操作方法上还大胆创新。一是与市场挂钩,开展订单和定向培训;二是打造劳务品牌,提高培训质量;三是尊重农民意愿,根据农民的需要设置培训课程,编写教材。

  从罗甸县制定的“农民素质工程”的目标和组织设置上不难看出,该项工程不是单一地鼓励农民外出打工,而是一项以输出为目的的培训,也有为本地用工的培训,还有鼓励农民回乡创业的措施;有为高效农业开展的农技培训,也有为转向二、三产业的农民提供的技能培训。

  据悉,该县实施“农民素质工程”3年多来,已有5.6万农民接受培训,其中3万多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全县常年和季节性外出打工的农民有8万多人,占农村劳动力的40%。

  作者:陈富强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