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植物新家像花如蝶似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28 南方都市报

  华南植物园打造亚洲一流温室,计划投资一亿元,三大设计方案任君选

  植物新家像花如蝶似帆

  本报讯斥资一亿元兴建的广州市标志性建筑——华南植物园展览温室三大优胜方案出笼。昨日,华南植物园公布了法国公司设计的“木棉花瓣”、北京公司设计的“蝶舞花城”和美国公司设计的“扬帆起航”三个优胜方案。

  拟于明年10月完工

  华南植物园是我国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也是世界上热带、亚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宝库。“目前植物园有2600种热带植物,为更好地进行热带植物的保育研究工作,建立温室是必要的。”华南植物园党委副书记任海说。

  拟建的华南植物园展览温室占地一万平方米,通过国际邀请建筑设计招标,吸引了国内外20多家设计公司参加。展览温室位于原蝎尾蕉园,由三条现状道路围合而成。基地现状是一处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土丘,基地有一条排灌渠和一洼水塘,规划将该水塘与植物园北部水体连通,形成澄湖。温室建筑施工初步定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有望明年10月完工。

  请市民提建议

  任海介绍说,政府及植物园对温室的建筑设计有三方面要求:符合华南植物园的建筑理念,与周围景观协调;充分体现科普、保育、研究三方面功能的整合;未来的维护、运营费用较低,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

  有关方面决定从今日起对三大方案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市民如有建议或意见,可拨打华南植物园电话37252783进行咨询或提议。

  背景

  2002年,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签订协议,三方将各出资1亿元,力争三年内将华南植物园打造成国际一流植物园。三方共建的项目包括濒危防疫中心、标本馆、科研实验大楼、11个专类园改造、科普信息中心、城市景观生态园、基础设施改造以及展览温室建设等八大工程。八大工程现已陆陆续续动工,预计明年12月可全部竣工。

  蝶舞花城

  设计者:北京市建筑设计院

  建筑形如绿野花海中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建筑中间巨大的膜结构公共空间显现出巨木参天,一片浓荫的效果,半透的膜质材料将阳光变得柔和,水边徐徐风吹来,茶座散布其间,体现了岭南园林的艺术特色。

  建筑整体布局沿东南方向和西北方向展开,有效利用了在光照、通风及景观上的有效展开面并在植物园主要参观流线上形成最佳的观赏视距和视角。

  温室分为主体温室和附属温室两个展区,两个展区之间是可以提供售票、茶座、卫生间、科普展览、贵宾接待等一系列服务的公共区域。

  专家点评:该方案外观非常有创意,新颖、漂亮,但在植物保护方面稍有欠缺,在夏天温度高的情况下,要长时间使用空调,运营成本比较高。

  探秘

  温室分四大功能区

  拟建的华南植物园展览温室包括一个主体展览温室和3个附属展览温室。

  主体展览温室:拟建面积7600平方米,主要展示神奇而又多彩的热带雨林植物和景观;将创造出热带雨林多样的地貌和神秘的原始生态景观。

  沙漠植物展览温室:拟建面积500平方米,采用地表降温使夏季温度不至过高,以利游客观赏。

  高山植物展览室:拟建面积400平方米,其中温带植物区300平方米;将模拟高山环境,通过人工造景增强观赏性,展示高山植物生存的独特景观。

  奇异花卉展览温室:拟建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展示奇花异草,配以不同的人工造型、人工配景,力求在满足人们好奇心的同时,使之得到美的享受。

  木棉花瓣

  设计方:美国

  ROUGH BROTHERS公司

  展览温室造型像广州市花“木棉花”,水系的设计形成了整个木棉花枝的枝干和叶子,沿着这条水系,将四座大小不一的花瓣型温室串联起来,整个自然景观达到非常完美的结合。

  专家点评:该方案充分考虑到了植物的生长环境和游人观赏时的舒适,但外观设计稍微差一些。

  扬帆起航

  设计方:法国

  RICHEL公司

  该方案是一个整体的船体结构,像个水晶宫。临水入口处有一座桥。入口的广场可供游客休憩,在整体建筑前面有特色塔楼,内设螺旋式楼梯。室内上下还设有地面走廊和空中走廊。建筑内有季雨林、瀑布以及梯田式的花卉区。

  专家点评:该方案在保护热带植物等功能方面也比较好,但外观排在其他两者之后。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梁艳燕郑小敏 通讯员 李洁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