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湾公仔”昨贴“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工作人员在给陶品加贴原产地标志。
  本报佛山讯(记者赵琳琳通讯员李星摄影报道) 广东省首个获得原产地标记证书的工艺品,石湾美术陶瓷厂的“石湾公仔”昨天正式开始粘贴原产地标记专用标志。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法制处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检查标志粘贴情况时说,这意味着,贴上了“原产地标记”的“石湾公仔”将在世贸各成员方都得到法律保护,这对维护石湾公仔在国际市场上的合法利益有重要意义,这是记者昨天从佛山市石湾美术陶瓷厂获悉的。

  首批贴标志陶品出口美国

  石湾美陶厂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后,美陶厂的石湾美术陶瓷,也就是石湾公仔将全部贴上此标志出口和内销,并受到自身品牌和原产地标志的双重保护。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梅文鼎则颇有感慨地说,他曾在出国的时候发现,有些国外企业生产假冒的石湾公仔在市场上销售,现在每一件美陶厂石湾公仔都将贴上原产地标志走遍世界。

  昨天,记者在佛山市石湾美术陶瓷厂看到,100多个平方米大的厂房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为陶瓷制品贴上“原产地标志”。这个表示有大小两种规格,底色为蓝,上面印有“CIQ_Origin”字样,标志最底下印有石湾美陶厂获得原产地标记的编号“0000131”。据了解,首批被贴标志的陶品为20000多件小萝和水仙盆,小萝主要用来殖养盆景竹,在国外销路非常好,这些陶品将在几天后全部销往美国。

  “石湾公仔”昨贴“牌”销售

  据悉,早在2003年6月,广东佛陶集团石湾美术陶瓷厂的石湾公仔就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原产地标记证书,这是广东省首个获得原产地标记证书的工艺品,也是佛山市惟一一个获得原产地标记证书的产品。昨天,石湾美陶厂石湾公仔又正式获准贴上原产地标志销售,石湾美陶厂的石湾公仔从申请到颁发证书再到能够贴上标志历经2年多时间,先后经过国家、广东省和佛山市各级部门的审核。目前,广东共有4个产品获得了原产地地理标志,5个产品获得了原产国标记。

  地理标志保护不存在垄断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法制与综合业务处助理调研员金秉钧则认为,佛山石湾美陶厂在昨天正式贴上原产地标志,是为石湾地域生产“石湾陶瓷”的其他企业做了件好事,避免一些非法企业的恶意抢注和侵权事件的扩展,此外,在“石湾陶瓷”产品上加贴原产地标记认证标志,能够使消费者辨别正品,不致被误导。

  至于有人担心,通过这种保护会使注册企业形成垄断经营,可能会带来不正当竞争。金秉钧解释说,检验检疫机构对“石湾陶瓷”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一方面是从保护传统名优特产品出发,另一方面也是从消费者的权益角度出发。地理标志和商标、商号不同,石湾美陶厂申请“石湾陶瓷”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不会对石湾区域内的其他合法企业、协会甚至个人造成任何影响,只会加大“石湾陶瓷”的知名度。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