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田小平

  笔者楼下那片老房子终于拆了,开发商正忙活着起新楼。热火朝天的工地旁,孤零零地耸立着一幢破败的小楼,在钻机轰鸣声中瑟瑟发抖。

  小楼上悬着一面条幅,上书“保护公民财产,要求合法权益”,不远处的残垣断壁上,还残留着“开发商现身说法给我们上了一课”、“私有财产,不容侵犯”等标语。笔者还留意到有一首打油诗,很有意思:“裁决骗你上砧板,不服裁决告地产,地产身家超万万,想要翻身难上难,惟有反抗能自救,战胜××尽开颜。”

  从这些痕迹不难看出,这些老房子的主人和开发商在拆迁中有过磨擦和纠纷。如今,这里的绝大多数住户都已搬走,惟独那幢小楼的主人迟迟不肯离去,成为了所谓的“钉子户”。“钉子户”钉在那里的原因或许是坐地起价狮子大开口,但无论谁比谁更有道理,在这场小民与大公司“怄气”的持久战中,平民百姓最容易“受伤”却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开发商解决“钉子户”,常常会采用一种软磨硬泡的办法:不影响施工就暂不拆迁或绕开,在你门前、窗下拉开架势,只要你一日不搬,就让你吃着尘土,听着噪音,就是住在里面也是胆战心惊。这就像一个段子所说的那样,你是茶我是水我泡你,你是树我是藤我绕你,你是油我是灯我耗你,看你还能熬多久。即使将来无奈给你高额拆迁费,也要让你难受难受,反正不能白白得便宜。

  如果说野蛮拆迁是一种硬暴力的话,上述做法则可以看作是一种软暴力。处于强势地位的开发商,拆迁时能不能体谅小民的苦处,多点温情并解决好善后问题,其实也是一种经营境界。毕竟,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未尝不是好事,至少可以不背骂名,又落得耳根清净,岂不快哉!(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