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去年新增麻风病114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0: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广东麻风病的患病率和发现率呈下降趋势,目前处于低流行状态。专家指出,针对部分地区仍存在反复发作的可能,且流动人口的病人发现数不断增加,目前尚不能对麻风病防控持盲目乐观态度。这是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广东省性病麻风病疫情监测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广东98个市县基本消灭麻风

  根据昨天公布的广东省麻风病流行状况,去年广东新发现病人114例,列全国第四位,比往年同期下降5.0%。其中,年龄最大的病人75岁,最小的仅12岁,男女比例达1.91:1。在患者的职业上,79.8%为农民,其余为工人、学生、商务人员和干部等。新发现病人主要集中在揭阳、汕尾、湛江、茂名、佛山等地,其中广州就有11例。截至去年年底,广东境内麻风病现症病人共有348例,约占全国现症病人的5.8%,居第五位。

  广东原为麻风病的高流行区,患病率一度高达每10万人114例,经过50多年的综合防治,患病率和发现率呈逐渐下降趋势,去年患病率更是降至十万分之零点四五,处于较低的流行状态。目前,全省100个市县中,有98个达到了基本消灭麻风病指标,其中有93个已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而重点地区雷州、惠来的患病率分别为十万分之一点五和十万分之二点二,和往年相比分别下降了25%和12%。

  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刁兴表示,去年全省加强了麻风畸残康复工作,广东汉达协会免费对部分麻风院、村的留住人员进行眼科手术。

  此外,省有关部门规定麻风院村的病人和休养员生活费不应低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医药费补助不低于50元,省财政还拨出专款,对粤东、粤西部分住房条件较差的麻风院村进行修缮、改建。

  流动人口多传染源难控制

  尽管如此,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麻风科黎明主任表示,目前广东麻风病防治仍然存在六大问题。一是主动发现的病人所占的比例较低,仅为14.2%;二是流动人口加大了控制传染源的难度;三是部分市县的防治网络不健全,防治队伍素质不高。四是各地防治经费普遍不足;五是仍有大部分麻风院村的病房日久失修,亟待解决;六是对麻风导致的畸形和残疾的康复工作进展缓慢。

  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据此指出,今后在性病、麻风病防控工作上要着力解决不报告、漏报告、报告信息不准确的问题,有些地方在上报时,存在着“统计+估计”的倾向,这对疾病防控工作起了误导的作用。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麻风病在广东得到有效控制,一些人误以为麻风病已经彻底被消灭,类似“广东最后一个麻风病人”的报道也不时见诸报端。专家表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对麻风病尚不能放松警惕。该病在我省的高流行趋势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每年都有新病人被发现。

  流动人口现症病人达31例

  麻风病基本消灭的指标是指患病率不高于十万分之一,而广东沿海东西两侧仍有六个地区患病率大于十万分之一。这些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卫生资源匮乏,如雷州、惠来两地近年来仍有儿童病例出现,说明局部地区的传染程度尚未得到有效的控制,此外,部分达标地区仍有可能出现较大的反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新发现的病人中流动人口为20例,其中有12例是在广州发现的。此外,流动人口中现症病人已达31例,且病人的发现数呈上升趋势。这部分病人的不固定性给麻风病防治带来了新挑战,如何对其进行防治、监测管理是未来要重视的问题。

  广东性病发病数

  近十年首次下降

  本报讯(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陈永锋)昨天,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公布了去年广东性病流行情况。全省上报性病病例共85405例,年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九十五点六二,较2002年下降了10.40%,性病发病数近十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截至去年年底,广东累计发病数达115.5万余例。其中女性患者明显增加,男女患者比例达到1.25:1。患者中以20~29岁的最多,占44.70%,30~39岁年龄段占33.30%,比往年所占比例略高。

  性病患者中有文化、高学历人群、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员所占比例首次超过小学文化程度者。除性病门诊的人群外,娱乐场所人群的性病感染率最高,达19.96%。(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