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翻地覆慨而慷——内蒙古实施西部大开发四年成就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0:4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编者按:西部大开发进入了新阶段,于近日召开的全区西部开发工作会议主调高扬,再鼓风帆。我区正运用科学发展观,积极有序地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实现社会全面进步。西部大开发的四年来,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加快,格局一新,催人奋进。回眸我区四年的历程和成就,相信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部大开发工作起到鼓动和推动作用。

这四年交通干线、水利枢纽、风沙源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展开。“三横九纵十二出口”的公路建设目标敲定后,我区相继投入408亿元,建设东西省际大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公路在草原深处向东、向南、向西延伸,串起了贫困乡苏木,连起了发达旗县区。新增公路里程1.12万公里,总里程达到7.4万公里。铁路通车里程7475公里。初步形成了以公路、铁路和民航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网,运能也大大提高。再从水利建设方面来说,投资50亿元的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级的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正在顺利实施。河套灌区节水改造、引黄入呼工程、病险水库加固和大江大河治理等工程,得到巨额资金和优惠政策的强力支持,也在顺利展开或投入使用。东起呼伦贝尔草原,西至阿拉善戈壁,到处都在改善着生态环境,启动着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生态重点县、天然林保护等一批重点工程,共投入136亿元,完成退耕还林954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354万亩。放眼辽阔的自治区,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13.8%提高到17.5%,治理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面积分别达到1.2亿亩和1.1亿亩,治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秀色宜人。

这四年的时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加,是我区经济发展最快、势头最好的时期。全区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二,比1999年翻了一番。电力装机容量达1173万千瓦,比1999年新增309万千瓦。包钢、包铝等重点冶金企业全力升级改造,中重型汽车和工程机械行业技术质量居国内领先地位。伊利、蒙牛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全国数一、数三。稀土、中蒙药、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能源冶金、机械化工、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五大优势产业的带动下,工业经济成为推动整体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这四年,经济自主增长能力也大大提高。从2003年来看,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达2849亿元,超出前15年的总和。五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3。全年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有271个,规模、档次令人称奇。

重点地区的强势拉动,重点行业的快速发展,重点项目投资的走活全盘,两个市场的良性开拓,表明了我区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效益已进入了一个上升期。四年来,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平均递增11.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西部地区平均水平。2003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948亿元,增长26.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比1999年上升近12个百分点。全区积极利用两种资源,以开放促开发,4年引进国内资金1018.8亿元,外商直接投资8.95亿元,年均递增40.3%;外贸进出口107亿元,年均增长18%。阿特拉斯等一批国外知名企业也前来投资兴业这方绿色热土。

而今,给我们留下深刻体会的是,这4年城乡人民生活、生产条件改善最为明显,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也最多。30万农牧民追随着伊利、蒙牛两大公司鼓起了腰包;西气东送让城市居民用上了无污染的天然气;引黄入呼工程解决了呼市人生活饮用水的紧张;西电东送也让人们不再承受拉闸限电的苦恼;新颖别致的花园住宅小区在城镇里拔地而起;疾病防控体系的完善,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现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7013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268元,分别是1999年的1.5倍和1.2倍。工业化、城镇化、农牧业产业化改善了城乡居民的生活生产条件,也开启了追求幸福生活的视野。他们思路宽了,办法多了,增收的渠道也多了。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4年,引发了人们作理性的思考。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专家说,这些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区确定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符合实际。我区依托良好的资源、区位和后发优势,抓住了机遇,通过大开放带动了大开发,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拉动了经济快速发展,值得充分肯定。自治区西部开发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决策,响亮地提出:西部大开发进入了新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只要树起大志,万众一心,既看到成绩,又正视困难和差距,更能抢抓难得的机遇,用科学的发展观,统筹运作,坚定不移地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出色,内蒙古经济和社会就一定会在西部大开发中长足发展,内蒙古这祖国的正北方就会再造浩浩来势,尽展壮美之雄浑!(记者刘少华 刘生荣)



相关报道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编辑:何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