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提速不能忘了中小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6 中国青年报

  崔玲玲

  从4月1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并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第五次提速网络总里程达16500多公里,其中时速能够达到160公里以上的提速线路达7700多公里。此次提速,全国还将新增19对Z字头的直达特快旅客列车,这些列车在途中将一站不停直达目的地,实行点到点的运输。

  这次提速不仅提高火车速度,而且还在Z字头火车上配备了一些最新的设备,比如液晶电视、上网宽带等,更加方便了旅客出行。然而,这么好的条件和这么快的速度并非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的,火车提速只局限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之间。

  事实上,在火车的历次提速中,始终遭到忽略的是铁路沿线的中小火车站,每一次提速的结果是中小城市的火车站快车不停、车次减少,从而造成这些地方群众出行相对困难。甚至一些人为了坐上更快更舒适的火车,不得不去更大的火车站。这样既不方便当地群众,也是对铁路资源的不合理配置。

  我们可以理解,铁路部门出巨资更新路轨、更新列车,不仅为了社会效益,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提高铁路部门的经济效益。面对亏损,铁路部门除寄希望于货运之外,重点城市的客运也是盈利的希望所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客源多、客流量大、旅客购买力强,对于铁路部门扭亏为盈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然而,铁路部门除了追求经济利益之外,它还承担着公共服务的作用。有报道说,英国布雷奇火车站是一个只有一名旅客的火车站,沃诺克是惟一一个使用这个火车小站坐车到爱丁堡去上班的人,他每年花在铁路上的车费约为650英镑,而苏格兰铁路公司每年用于维持这座小站的费用却要高达34000英镑。苏格兰铁路公司数次想将这个亏本小站关闭。经过长达4年的奔波和抗议,沃诺克打赢了这个“小站官司”,苏格兰铁路公司不得不答应,只要沃诺克一天还使用这个小站,那么铁路部门一天就不会将其关闭。

  一个人的火车站尚且保留,覆盖我国大多数人口的中小城市的火车站更不应当被遗弃。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小城市的火车站也要向大城市一样需要直达特快,而是铁路部门在火车提速时,应酌情考虑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的利益,多停靠一些车次,使这些地方也能通达四面八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