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播《命运的琴弦》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6 中国青年报

  晏扬

  央视有关青年二胡演奏家宋飞揭露中国音乐学院今年高考招生严重不公正的报道《命运的琴弦》,在《新闻调查》栏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在节目首播后,并没有按照惯例重播。该栏目制片人张洁表示,《命运的琴弦》内容上没有任何问题,是客观公正的。(《中国青年报》4月12日报道)

  实际上,《命运的琴弦》播出后不久,就受到了中国音乐学院有关负责人的指责,他们认为央视没有和院方联系采访,报道不完全真实,是一种不恰当的炒作。央视停播《命运的琴弦》,在客观上给人们造成的印象是,中国音乐学院在这场纷争中占了上风,而央视明显感到理亏。

  从道理上讲,新闻媒体作为舆论监督的工具,感到理亏的惟一原因就是报道失实,或者不完全真实。既然张洁表示《命运的琴弦》内容没有任何问题,不仅客观而且公正,又为何要停止播出呢?张洁解释说,暂停这个节目是央视从大局出发,给中国音乐学院处理节目所涉及的问题创造一个环境,“这是一个善意的举动”。这就让人不明白了,将中国音乐学院招生中存在的问题曝光出来,就是为了给有关方面施加舆论压力,让他们认真处理相关问题,难道停播是善意的举动,而不停播就成了恶意的举动?央视的批评性报道多得是,每年曝光、揭露的不良现象有那么多,涉及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不计其数,难道为了从大局出发,为了给有关单位创造一个处理问题的环境,这些报道都不能重播吗?难道但凡被批评曝光的单位有不同意见,相关节目就要停播吗?张洁所说的这个理由,显然难以令人信服。

  据张洁介绍,《命运的琴弦》这个节目,从选题立项、报批程序,到前期调查、拍摄,直至后期剪辑,审查通过,完全是按照央视新闻节目制作规范进行的。因为是批评性报道,而且涉及中国音乐学院,节目制作过程可谓慎之又慎,节目组并没有听宋飞的一面之词,而是采访了其他权威专家,并有大量证据证明宋飞所说确是事实。从新闻报道的角度看,这样的节目是完全能够立得住脚的,当然没有必要再去和中国音乐学院的领导联系,以确定其真假。曝光、揭露客观存在的问题,也当然不是什么恶意炒作。

  节目的内容完全没有问题,却又给不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停播理由,笔者便有理由怀疑,停播《命运的琴弦》是不是不得不做出妥协和让步的结果。作为媒体受众,我们很希望知道央视停播《命运的琴弦》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