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潜规则猛于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6 中国青年报

  上周我看到两则令人心惊的新闻。

  一是中国的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急剧增加,正处于爆发的边缘。如果中国艾滋病人达到1500万至3000万时,中国近几十年创造的财富将全部被用于艾滋病患者的医疗,财富将全部被抵销。这意味着咱们中国人辛辛苦苦20多年白干了,全买了治艾滋病的药了。这真叫触目惊心。

  管住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如吸毒者、卖淫嫖娼者、非法卖血者,是最难办的事。许多地方对艾滋病高危人群采取了一些特殊方法,如发放清洁的注射器,甚至有的地方发放低毒性毒品。此举引来很大争议。道德坚守者们的道理绝对正确:这样做不是默许吗?我也认为艾滋病高危人群的行为是该受谴责的。但是谴责本身能管住高危人群的行为吗?就像过去社会对非婚性行为是极力谴责的,尤其对“未婚先有子”者更是罪不容诛。但是这种行为也绝不了迹呀?于是咱们社会的大多数人才明白了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道理,而其实这个道理就是咱中国人的祖宗最先明白的。于是提倡用安全套,于是医院对“未婚先有子”们要求人工流产,也不必先查个底儿掉,羞辱一通再给做人工流产。同样,艾滋病是害,清洁注射器也是害,两害相权,就明白该怎么办了。当然疏和堵应当并举,要不成了纵容了。

  再一条新闻是大跨国公司朗讯中国公司的4位高级管理者被解职。原因是他们涉嫌行贿。但据4位高管说:他们没有行贿,只是按照中国相关行业的潜规则办事。我的担忧是所谓潜规则,可能其危害并不比艾滋病低。潜规则可能毁掉中国的市场经济。因为外资公司如果按照潜规则办,就触犯了人家的法律;如果不按照潜规则办,就办不成事。怎么设想,在一个市场经济国家,除了遵守公开的法律以外,还得了解潜规则?那谁还愿意跟这样的“市场经济”玩儿?

  原来医生拿红包是背着人的。后来成了公开的事了,病人家属如果给医生的红包递不上去,自己反倒不安了,怕医生治病不上心。这就把医生拿红包变成了潜规则了。如今,这种潜规则渐有要变成显规则的模样,所以管理当局命令严禁。尽管中国的医生收入确实太低,存在利益分配的问题。但总不能用潜规则解决分配问题吧?一旦一些行业,尤其是掌握公共资源公共权力的行业,暗地里运行的潜规则都变了显规则,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就被彻底葬送了。所以潜规则和遵纪守法之间,不是两害相权的事,潜规则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力禁———这同样关乎中国20多年的经济建设成果,潜规则之害猛于艾滋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