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分发挥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战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4:06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西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应以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实施以开放为主导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强与全国各省区市及东盟各国的全面经济合作,以大开放促进大联合,以大联合促进大发展。

  广西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尤其是从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南宁市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从国家战略高度把广西推向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广西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广西是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桥梁和基地。广西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位置,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沿海、沿江、沿边,背靠国内广阔腹地,面向东盟十国市场,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也是我国进入东盟最便捷的通道。目前,广西已建成出海、出边大通道,形成了与东盟对接的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发挥了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际大通道的作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使广西的区位优势日益彰显,客观上成为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桥梁和基地。

  广西是中国和东盟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从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南宁市举办,这是配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一个具体行动,将为自由贸易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开辟渠道,创造具体的实现形式,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为广西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使广西成为中国和东盟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平台。

  广西在中国与东盟开展全面经济合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广西具有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亲缘优势,拥有丰富的南亚热带农林资源、海洋资源、矿产资源、水能资源和旅游资源,享有沿海地区开放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等优惠政策,与东盟国家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互补性,开展全面深入的经济合作潜力巨大。目前,广西已形成面向东盟广大地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经贸往来日益扩大。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建设进程加快,广西在中国与东盟开展全面经济合作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广西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广西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放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尤其是放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区和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区的大背景下来把握、来定位,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拓宽发展视野,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努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把国家发展战略转化为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西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发挥作用的初步构想

  根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以及建立泛珠三角经济区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的新形势新任务,广西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发挥作用的初步构想是:以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东靠西联,南向发展,加强与全国各省区市及东盟各国的全面经济合作,以大开放促进大联合,以大联合促进大发展,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

  实现上述构想,关键要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把参与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建设泛珠三角经济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实施以开放为主导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走开放联合开发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举全区之力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中国和东盟合作与发展的平台。广西应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办成集货物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高层论坛和文化交流于一体,服务全国、服务东盟、面向世界的综合性、国际性博览会。应着力打造货物贸易平台、投资合作平台、服务贸易平台、高层论坛平台、文化交流平台五个平台,为东盟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走向东盟架起桥梁,促进双方商品、服务和投资的双向流动,全面深入务实地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商贸中心。应采取“政府主导、各方参与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办展模式,以政府协调为保障,以市场运作为基础,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理念,广泛与国内外专业性会展、招商机构开展合作,广借外力,不断提高办展能力,实现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可持续发展。应结合举办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和首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精心策划,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抓紧做好招商招展工作,加快推进会展设施、宾馆饭店设施、交通通信设施、口岸设施、城市公共服务及保障设施等软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南宁等中心城市建设,加强相关产业、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搞好博览会的整体形象设计,全方位做好宣传推介工作。以一流的投资贸易场所、一流的会展场馆设施、一流的安全保障措施、一流的高效服务质量、一流的城市人居环境,确保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把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加快建设和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筑中国连接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广西应把交通等基础设施放到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大格局中去统筹规划和建设,用开放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加快建设和完善与东盟对接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一是加快建设沿海大型组合港。以建设中国南方大港为目标,统筹规划和建设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大沿海港口,重点建设深水航道、大吨位泊位和集装箱泊位,到2020年沿海港口吞吐能力将突破1亿吨。同时,加快西江航运和内河港口建设,把西江建成承接粤港澳经济辐射的黄金水道。二是加快出海、出省、出边高等级公路建设。重点建设以南宁为中心,通往越南、广东、云南、贵州、湖南的高速公路,构筑连接华南、西南、华中至广西沿海港口,以及沟通中国与越南乃至通向东盟其他国家的高等级公路网络。到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三是加快拓展铁路路网和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加快建设河南洛阳至广东湛江铁路广西段、广西合浦至广东河唇铁路,加快改造南昆、黔桂、湘桂等铁路,拓展南宁至河内铁路线路能力。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将达4700公里。四是加快国际航空港建设。重点加快扩建完善南宁、桂林等主要机场,把南宁机场建设成为通往东盟各国的国际枢纽港,桂林机场建成国际旅游枢纽港。五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通道经济。依托大通道,围绕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高起点地规划建设一批现代物流园区和物流设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国际物流服务,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沿大通道主干线展开生产力布局,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连结东盟的经济走廊。

  加强产业合作开发与相互投资,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广西应充分发挥作为中国与东盟重要桥梁和基地的作用,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加强与全国各省区市和东盟各国的全面经济合作,双向承接国内和东盟的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加快发展大工业,增创产业竞争新优势,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一方面,大力引进国际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培育发展新的优势产业群,改造提升和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方位开拓东盟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引进东盟比较优势产业,辐射整个中国内陆市场。重点抓好柳州以制造业为主的老工业基地、百色以铝工业为主的新工业基地和桂林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工业基地,加快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经济区临海大工业的发展,带动全区工业加快发展,迅速提升工业化水平。广西在加强与东盟各国全面经济合作中,应重点推进五大产业开发合作:一是积极推进农业开发合作。重点在农业资源、林业资源、渔业资源、特色生物资源、农产品加工和贸易等方面与东盟各国开展合作开发及相互投资。二是积极推进能源产业开发合作。重点加强与越南合作开发煤炭资源等,作为广西沿海大型火电厂的重要煤源。三是积极推进矿产业开发合作。重点加强与越南铝土矿等重要资源合作开发,适应广西建设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铝工业基地的长远需要。四是积极推进旅游业合作开发。重点加快推进广西与中国其他省区市及东盟各国旅游线路和旅游网络的对接,与东盟各国形成合作开发客源市场、联合宣传促销、共建旅游环线的机制。五是积极推进劳务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开发和相互投资,需要构建有效的合作机制和平台。广西在全力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同时,应重点抓好南宁国际商贸城、中国-东盟经济园、东盟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为中国与东盟开展全面经济合作打造平台,创造条件。

  加快南北钦防沿海地区全面开发,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综合经济区。广西沿海地区区位和开放条件优越,城市和港口密集,拥有北海出口加工区、中国-东盟经济园、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南宁、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科技园区,以及一批大型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是全国所有沿海地区有待全面开发的地区,开放开发的潜力巨大。广西在统筹桂东、桂西、桂北、桂中等五大经济区发展的基础上,应把沿海地区作为重点开放开发区域,从投资项目安排、产业布局、政策措施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倾斜和支持,努力把该区域建设成为开放度更高、政策更灵活、软环境更加优越的重点对外开放区域,建设成为南贵昆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综合经济区。应围绕完善出海大通道、发展临海大工业、培育沿海大市场、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集中力量加快实施沿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重点加快沿海港口大吨位泊位、深水航道、道路、供水、通讯,以及重大工业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沿海地区基础设施有明显改善,港口竞争力明显增强,招商引资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为沿海地区展开大工业布局积极创造条件。同时,积极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加快发展临海大工业,促进临海大工业布局的形成。加速构建高效畅通快捷的物流通道体系、运输体系、通关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会展产业,大力发展连接东盟市场、西南市场、华南市场、中南市场的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建成东西互动、南北互通、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沿海大市场。应统筹南北钦防城市群建设和发展,合理分工,以产业发展为基础,调整优化城市经济结构,壮大城市经济实力,实现城市间资源共享,设施共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不断增强沿海地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积极参与泛珠三角经济区和南贵昆经济区建设,共同开拓东盟市场。广西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战略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全国各省区市尤其是华南和西南各省区市的协同配合,这决定了广西必须走开放联合开发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广西应顺应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大趋势,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经济合作的长效机制,实施东靠西联、南向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与华南、西南各省区市的大合作、大联合,联手共办中国-东盟博览会,联手共建国际大通道,联手共建区域大市场,联手共建“西电东送”基地,联手开发优势资源,联手推进产业对接,联手盘活存量资产,联手开拓东盟市场。应积极参与泛珠三角经济区建设,加强与粤港澳尤其是广东的全面经济合作,把两广合作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来抓紧抓好,加快推进与广东的产业对接、市场对接和基础设施对接,主动接受粤港澳的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借粤港澳之势促进广西跨越式发展。当前要全力以赴抓好两广全面合作协议的落实。突出抓好广东工业园、广东商业街、重点会展合作协议的落实,共同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同开拓东盟市场,推进两省区经贸全面合作。突出抓好交通合作协议的落实,力争两年内全面打通两省区省际高等级公路通道。同时,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文化、教育、卫生、劳务、环保等方面协议的落实,建立和密切两省区城市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巩固和发展对口帮扶,促进两广全面合作上新水平。应巩固和发展西南六省区市七方经济联合与协作,充分发挥广西作为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作用,联合云南、贵州加快建设南贵昆经济区,承东启西,进一步拓展西南大市场,使港澳、两广和大西南形成互动,推动整个泛珠三角经济区发展。通过大开放促进大联合,向南发展,借势拓展与东盟的经贸关系,促进泛珠三角经济区与东盟经济圈的对接互动,开创开放联合发展的新局面。

  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为充分发挥广西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战略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发展环境已经成为地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广西应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市场化进程。应全面落实和抓紧制定扩大开放等相关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放宽投资领域,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手续,清理和规范收费事项,降低投资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应全面推进依法治桂,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应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团结奋进的人文环境,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环境竞争力。

  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广西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总体规划工作,明确战略定位和目标、工作重点和时序,根据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时间表和进程,以及国内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趋势,对与国内各省区市及与东盟各国开展全面经济合作的中长期规划予以通盘考虑和统筹谋划,并就年度合作范围、合作项目和组织推动方式等进行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加以推进,充分发挥广西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战略作用。

  《华南新闻》 (2004年04月14日 第一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