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士关注中原城市群战略构想省委省政府昨日举行专题汇报会徐匡迪李克强李成玉等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5:0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禄祯)4月13日,省委省政府在黄河迎宾馆举行中原城市群院士行汇报会,向来豫考察的中国工程院城市化项目组专题汇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构想”。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和包括7名院士在内的中国工程院城市化项目组20多位专家、教授听取了汇报。

  省领导李克强、李成玉、王全书、李清林、范钦臣、孔玉芳、李克、王有杰、李新民出席汇报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首先致词,对徐匡迪副主席一行到河南考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工程院城市化项目组到河南考察,对河南城市化进程特别是构筑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李克强说,河南正处于加快城镇化的进程中。河南是一个农业、农村人口占多数的省份,全省9667万人口中,农村占7000多万。经过不断的努力,河南已于上世纪末从总体上解决了温饱问题,粮食生产能力基本稳定在4000万吨以上,生产总值和主要经济指标居中西部地区首位,具备了较强的经济实力,为加快城镇化打下了基础。近几年,河南城镇化进程加快,每年有100多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镇,城镇化率以1.4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提高。在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工业化进程中,加快城镇化已成为一种大趋势。

  李克强指出,中原城市群正在成为河南经济发展新的隆起带。我们把实施中心城市带动作为实现中原崛起总体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其中关键的措施是构筑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中原城市群是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等9个城市、高速公路1.5小时可通达的城市密集区。这里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和工业基础较好,是河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有条件通过整合资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我们正在加紧建立中原城市群强有力的联动发展机制,消除城际障碍,建设一体化的要素市场,实施中原城市群产业结构和布局的市场化整合,形成在国内外市场具有整体竞争优势的产业支撑体系,使中原城市群成为我省东引西进、扩大开放的主平台,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隆起带,辐射带动全省的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原城市群总人口占全省人口的40.4%,却创造了55%的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去年河南经济发展排在最前列的县几乎都集中在这里。这说明,在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大,没有中心城市的带动,县域经济难以壮大,“三农”问题也难以根本解决。我们构筑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带动作用,带动县域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中原崛起目标的实现,为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李克强最后说,加快城镇化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创造舒适的人居环境,注重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省长李成玉简要介绍了河南的基本情况,并着重汇报了中原城市群提出的背景和基本思路。他说,中原城市群以省会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在内共9个省辖市和48个县市,总面积5.87万平方公里,人口3903万,全省60%的城市、35.1%的面积和404%人口分布于此,是河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是符合河南实际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李成玉指出,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需要;是承接产业转移、加快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需要;是保护和节约土地资源、提高土地配置效率的需要;是提升河南竞争力、实现中原崛起的需要。而且,中原城市群发展已具备相应的基础和条件。

  李成玉介绍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初步构想:发挥区域优势,壮大中心城市,培育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积极发展卫星城,整合城市群内各城市的规模结构和功能分工,形成合理的城市体系,逐步实现城市群的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生态共建、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着力构筑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使其成为全省对外开放、东引西进的主要平台,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文化中心,中西部综合竞争较强的开放型经济区。

  会议由省政协主席范钦臣主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大卫具体汇报了中原城市群发展构想。中原城市群9市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②7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