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具备三大特点 第五次铁路大提速非比寻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三日电 (郭军徐晓辉丁亮)中国铁路将于四月十八日第五次大面积提速。以广铁集团为例,提速调图后将增加客车九对,比第四次提速时增加了二十四点五对,增幅达百分之十二。京广线是前四次大提速全路三大主要提速干线之一,全长二千二百六十五公里。其中广铁集团管内长达九百三十三公里,占京广线总长度的百分之四十一。该段列车密度高,速度快,是中国铁路最繁忙、密度最高的区段之一。

  生产布局发生新变化

  第五次提速调图使中国铁路的生产布局调整、机车运用机制发生了新变化。全中国铁路机务交路的调整,以六大干线为重点,绝大部分由局范围内的实施扩充为跨局实施。

  客运机车交路按五百至八百公里,货运机车交路按四百至六百公里的要求。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交路之长是前所未有的。京广线的四个客车交路简化为北京—武昌、武昌—广州的两个基本交路。货车方面:京广线丰台西——江村二千二百三十五公里直通货运机车的交路由现图的七个压缩为四个。交路平均长度由三百一十九公里延长为五百五十九公里。

  广泛运用新技术

  原来行驶在线路上的“火车头”后面靠挂发电车供电,现在则在全中国铁路较大面积电力段区大力推广机车直接从电力网上供电,电力牵引区段机车逆变电直接供电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据悉,广铁集团开行的长沙-北京Z十七/十八全列软卧,每人席位上都拥有等离子电视。同时,在这些新型列车的厕所里还首次使用“集便器”,将大大改变列车对沿线环境的污染。

  此外,新型直通客车密集型车钩的使用,也有效地减少了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冲撞晃动;在通讯设备上,由于分阶段采用GPS定位新技术,旅客在列车上可以了解列车运行前方站的情况。

  提速使铁路更安全

  为确保大提速万无一失,打造京广安全通道,广铁集团线桥改造工程从提速道岔更换、曲线改造等,无一不精益求精、反复测查。

  改造后的提速线路上,采用的都是六十公斤重的无缝钢轨,最长的区段,三十公里的铁路线上没有轨缝。无缝钢轨的大量采用既可有效避免潜在危险,又大大增强了安全系数。

  据了解,此次广铁集团所有提速列车将采用盘形制动加电子防滑器,保证列车在高速运行状态下,能较为迅速地停下。部分列车上还安装了类似“黑匣子”的监督设备,该设备配合先进的DMIS调度运输指挥管理信息系统,能在较快行车速度下测量车辆的脱轨系数、超载、偏载、车门开闭、车轮探伤等运行情况,并具备报警功能,使行车安全始终处于动态监控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