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贪李真案涉案物品激烈竞拍 拍品体现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22:25 中国新闻网

  经过3天的展示后,今天上午9时,619件李真案涉案物品公开拍卖。上午12时05分,经过20分钟的激烈竞拍,最终,底价8000元的李真金印以16.5万元的价格成交。

  拍卖场地临时更换

  截至今天上午,已经有150人办理了竞拍手续。据组织竞拍的河北金博拍卖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建国介绍,原定的拍卖地点为金博拍卖公司拍卖厅,由于拍卖物品较多,参与竞拍者非常踊跃,拍卖会现场临时改在东方龙大酒店四层会议厅举行。两位主槌分别为国家级拍卖师左然和李俊勇。参加拍卖的人必须凭竞买证换取竞价号牌方能进入拍卖会场,每张竞买证可有两人进场,不参加竞买的人员谢绝参观。

  今天上午8时,记者赶到拍卖现场,只见有人正在调试一套投影设备,据介绍,尽管经过三天展示,但由于拍品众多,竞拍者难免挂一漏万,为方便竞拍者在听到拍卖师喊出拍卖序号后迅速与实际物品相对应,主办方特地将619件拍品一一摄像并刻成光盘,随着拍卖进程逐一播放。

  今天上午主要拍卖字画、工艺品、金银类、饰品及其他类,下午拍卖酒类、电器、玉器、服装类。

  七件拍品突然撤拍

  拍卖开始前,因为又有很多人前来办理竞拍手续,不得不推迟半小时开始,记者在拍卖现场看到,仅能容纳400人的场地挤进了600多人。

  令所有人大出意外的是,拍卖刚一开始,拍卖师突然宣布因涉嫌文物,7件拍品被有关单位临时撤拍,此言一出引来现场一片哗然。

  经过近20分钟的解释说明工作,拍卖才算正式开始。最先拍卖的是字画,在65件拍品中,只有26件标出了起拍价,这意味着其余39件拍品不能保真。出乎意料的是,前三件拍品在现场一片沉默中流拍,第一个高潮出现在一件李铎的书法作品,当拍卖师喊出1000元的起拍价,有人终于举拍应“战”,经过几个回合较量,最终以6000元成交。

  拍卖进行到10时50分时,现场响起了第一次掌声,这是书法大师沈鹏一幅名为“博学”的书法作品,这张无底价起拍的作品在几个回合后一路飙升,最终由65号竞拍者以21000元的价格拍得。

  金版相册无人举牌

  价值50万元的金版相册以及金手章、金佛和翡翠摆件此前曾被称为此次拍卖的焦点。然而令人大出意料的是,身价最高的金版相册却无人理睬。

  今天上午11时50分,当拍卖师推出起拍价高达50万的两套金版画册时,现场无人喝彩,拍卖师连连叫价但却始终无人举牌,使金版画册流拍。

  据记者了解,相对于金版画册而言,更多的竞买者是冲着刻有李真名字的金印来的。拿着168号竞拍牌的竞买者告诉记者,他很看好李真金印,但价格高过9000元即退出竞争,而312号竞拍者显然志在必得,他说,相比其他拍品,李真金印非常具体形象地体现出贪官本质,对世人的警醒作用更为直接强烈,他表示自己的承受价格在3万左右。

  拍品体现三大特点

  619件拍品涉及金银玉器、字画饰品、衣服、电器等九大类,起拍价从10元到50万元不等。王建国向记者透露,工作人员在整理和统计李真案涉案物品时发现了几个特点:

  一是许多物品中都附有发票,如两把“中华千禧九龙剑”的精美包装盒里附有一张“艺术珍藏版专用凭证”和一张发票,前者标明这两把剑的特点,如剑柄镀银、嵌有宝石等,发票则表明这两把剑当时的购买价为8600元。他分析说,送礼人之所以附上发票,可能是想告诉李真“我送你的礼物价值不菲,我托你的事可要上心”,正所谓“送多大的礼办多大的事”。

  第二个特点是许多礼品的包装竟然从未打开过。许多物品在打开尘封的包装后竟然发现送礼人写给李真的纸条还搁在里面,如在一幅卷着的山水画中掉下一张字条,上写“此画乃我专程赴某著名画家家为您求得,望笑纳”。另有一些祝贺新春、元旦快乐的卡片不时被从打开的物品包装中发现。

  第三个特点,仅就拍品数量、种类及价格来讲,可以看出李真风光时真是什么东西都敢收,多少钱都敢要,大到几十万元的金版画册,小到10元一只的胸针,只要有人送,来者不拒,充分体现出其贪婪欲望。截至记者发稿时,拍卖依然在有序进行。

  (来源:北京晚报,记者:蔡文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