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有限政府要“民进官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1:48 新京报

  据《海峡导报》4月14日报道,从今年起,厦门市卫生局把医疗质量的检查、测评职能整体交给了厦门市医学学会,这是厦门卫生行政部门转变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今后厦门市对各家医院进行的医疗质量测评将完全由厦门市医学会组织的专家组负责承担。

  把一些琐碎的细节的具体问题放手给医学会这样的民间组织管理,政府机构切实从那些“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具体事务中抽出身来,以尽早完成政府官员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的角色转换,本就是打造有限政府、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的应有之义。因为已置身市场的医疗卫生单位,针对自身存在的医疗质量问题,其如何进一步改进或如何加强管理,也本就属于其行业“自裁”的范围,更属于作为外行的政府官员“管不好、管不了”的事务。政府主动“退位”,把这些管理事务交由具备管理资格的医学学会管理,政府机关或卫生行政部门却把更多精力放在加强对类似医学学会等行业组织的监管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之上,也正是“民进官退”的应有内涵。

  厦门政府部门积极理顺自身与一些经济实体的关系,把该由市场调节的事项交给市场,把能够由民间组织“自裁”的事项交给民间组织,而政府卫生部门则可以省出更多的精力放在行政监管和自身建设上。

  因此,厦门市“民进官退”的举措,不仅符合依法行政原则的具体要求,而且也是有效规范行政权力的具体步骤。这样的“民进官退”,才能确保政府官员的每一项权力,都能在依法行政的框架下规范运作,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正确行使,更是打造一个行为规范、运转协调而又廉洁高效的有限政府所必须的一项有效的制度安排。(新京报)周士君(河南公务员)(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