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本色”申亚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38 南方日报

  时评

  王溪勇

  姑娘相亲,打扮一番很有必要。不过应以淡妆为宜,若是脂太浓、粉太香,难免让对方觉得虚假造作,想得到青睐,难矣!

  亚奥理事考察评估团昨日到达广州,羊城迎来申亚的“面试”时刻。面对百般挑剔的“婆家审查团”,广州自然是要洗洗“脸”、换换“衣”的。

  花枝一点、招展一点,实不为过,但切莫“调包”。欣慰的是,美丽的羊城正以“本色广州”迎考。

  据报载,广州迎考“不封路、不戒严、不动用大批警察、不回避问题……”,这即是“本色”的最好例证。

  我考察交通情况,你假借封路制造畅通;我看看社情民意,你动用警察造成“隔离”;我了解美中不足,你却搪塞回避……这叫我如何放心地把你“娶”呢?

  倘若以为“诡计”能够得逞,未免可笑。

  相亲是为了过门,过门是为了过日子;广州申亚“面试”是为了办亚运,而办亚运则是为了全面展现羊城的“本色”。封路戒严、警车开道等手法,遇到“死心眼”的检查者,难免露馅。以“本色”迎考,广州的态度值得称赞。

  不过,人们往往能以“本色”对“外”,却难以“真实”对“内”(许是“外人”少吃甚至不吃“造假”这一套,而“自己人”吃得理所当然的缘故吧)。一些地方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不惜以假乱真,以图蒙骗;而一些检查官员,心安于警车开道,理得于“上当受骗”,检查往往如同拍戏——坐着车子转一转,样板工程看一看,记者跟着录录像。“上有好者,下必盛焉”,恶性循环,以致“本色”难现。

  可喜的是,如此“潜规则”近来渐被打破。去年广东“两会”取消了持续几十年的警车开道,以及一些领导干部检查工作“走亲戚”、“润物细无声”的做法,透出的正是“本色”作风。

  求真务实,申亚如此,一切都应这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