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资委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 川东井喷事故敲响安全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38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就中石油“12·23”井喷特大事故处理问题答新华社记者问。

  马富才引咎辞职

  新华社记者:国务院国资委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有资产出资人,请您谈谈对党中央、国务院所作出的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2·23”井喷特大事故处理决定的认识。

  国资委负责人: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2·23”井喷特大事故的处理决定。这次事故人员伤亡大,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富才在川东钻探公司井喷特大事故发生后,多次表示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并提出引咎辞职。鉴于调查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马富才同志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中共中央批准马富才同志引咎辞去中共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职务,国务院同意接受马富才同志辞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请求;决定给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分管质量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任传俊记大过处分,对其他相关责任人员也分别做了严肃处理。这次事故再次告诫我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

  新华社记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国有特大型公司,这次井喷特大事故的处理会对公司产生什么影响?

  国资委负责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12·23”井喷特大事故发生后,集团公司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找事故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压力变成动力,决心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陈耕任中石油总经理

  新华社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作出调整,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国资委负责人:中央决定,陈耕同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蒋洁敏同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耕同志长期在石油系统从事领导工作,曾任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副局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具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领导经验。蒋洁敏同志也曾长期在石油基层单位从事领导工作,参与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上市的组织工作,后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新华社记者:通过对这起井喷特大事故的严肃处理,国资委对所监管中央企业有什么要求?

  国资委负责人: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中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柱,要深刻吸取这次事故的沉痛教训,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岗位,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消除事故隐患,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相关报道

  吉林“2·15”火灾理赔结束

  据新华社电 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负责人昨日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手中接过了价值1290920元的火灾赔款。这标志着所有保险公司对吉林市“2·15”火灾理赔工作的全面完成。

  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火灾,导致54人死亡和70余人受伤,商厦损失惨重。事故发生后,吉林省各保险公司迅速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及时把赔款送到了保户的手中。目前火灾受损保户共接受吉林省四家保险公司支付赔款总计165万多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