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输美彩电倾销税率终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39 南方日报

  我输美彩电倾销税率终裁

  较初裁有所下调,但只有厦华一家税率低于10%,下月美ITC终裁将至关重要

  北京时间4月13日23时,一直为业界所关注的中国输美彩电反倾销案终于有了最新进展。

  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中国输美彩电是否存在产业损害作出初裁、美国商务部(DOC)对反倾销税率作出初裁后,DOC昨天对倾销税率正式作出终裁:厦华为4.35%、康佳为11.36%、TCL为22.36%、长虹为24.48%,海尔、海信、苏州飞利浦、创维、上广电集团、星辉国际控股公司及其另3家全资附属公司共9家企业的税率为21.49%,而其它未应诉的中国企业的税率为78.45%。

  是否应诉冰火两重天

  和初裁时相比,应诉企业和未应诉企业的结果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其中,应诉企业的税率均有所下调;未应诉企业却因为没有作出任何抗辩,仍维持初裁时78.45%的反倾销税率。

  据机电进出口商会分析,美国商务部此次下调应诉企业税率,一方面是计算错误,另一方面是对某些数据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受到过多的反倾销调查和人力等因素的限制,美国商务部过去在多次调查中都出现过计算错误。“出现这种错误对美国商务部可以说是见怪不怪”,省外经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介绍说,“问题就在于,我们的企业必须通过应诉和抗辩,指出其中的错误所在和采用数据的不合理之处。放弃应诉,就等于放弃抗辩的权利!”

  就如所有应诉企业在接受采访时所称:之所以在终裁时争取到下调的税率,与自己的积极抗辩是密不可分的。

  下月ITC终裁为最后一役

  由于税率不一,厦华、康佳、TCL、长虹等应诉企业的反应也各不相同。得到了4.35%的最低税率,厦华有关人士一接到消息后就与本报记者联系,称“厦华将继续以高端和平板电视进军美国市场!”显然,4.35%的税率对厦华对美出口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而其它几家企业的税率均高于10%,按照曾代理过多起反倾销案件诉讼的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勇的说法,“一旦税率高于10%,中国彩电出口企业就基本无利润可言。”

  而长虹等企业则对倾销幅度裁定表示“非常震惊”;康佳也表示“深感遗憾”,称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继续按照这一裁决作出定性裁决,将立即上诉至美国国际贸易法院;TCL集团在表示遗憾的同时强调其“国际化战略不会改变”,并希望ITC对中国以及中国彩电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综合成本进行客观认定。目前,不少应诉企业都将希望放在了5月27日ITC对中国输美彩电是否存在产业损害作出终裁的阶段。因为按照程序,如果ITC终裁认为中国彩电对美国的相关产业不存在实质性损害,中国彩电对美出口就无需缴纳反倾销税。

  昨日,长虹通过本报发出呼吁,希望应诉企业接下来团结一致,在中国机电商会的组织下为争取最后“公平、公正”的ITC终裁结果而努力。但有关专家担心,考虑到日后的竞争因素,一些已经获得较为理想税率的企业可能会退出联盟,从而导致应诉联盟的瓦解。

  彩电企业还有一线机会

  机电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必要时会考虑组织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上诉,我苹果汁企业就曾通过这一方法告倒了美国商务部。但据了解,整个诉讼过程花费了5年之久的时间,且诉讼费用高达3000万美元。对于竞争激烈的彩电企业而言,显然是耗不起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企业都希望本月20日吴仪访美之际能够通过政府层面的磋商来解决此事。昨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方对美国商务部此举表示遗憾。目前有关部门正就此事进行商讨,会否与美方展开磋商仍不得而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美国DOC在本案中拒绝了中国有关企业提出的“市场导向行业”申请,拒绝接受中国彩电行业高度市场化运作的事实。据了解,中国彩电对美出口的贸易方式整体上以进料加工为主,且输美彩电成品的绝大部分料件都是从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口,在此情况下,美方仍然坚持采取“替代国”(印度)的做法,以至于中国企业被判定较高的倾销幅度,是对中国企业的不公正待遇。

  出路在何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现在定的倾销税率比初裁时有了好转,但中国彩电企业的出路应该在于通过合资或转口贸易来规避风险,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各企业同时应密切合作应对以后的危机。”

  据了解,创维目前正筹备在美国成立独资公司,TCL和汤姆逊成立了合资公司。对两家公司而言,通过在国外的子公司来规避反倾销手段是完全可行的。

  而此前有说法称,“一旦结果不利,长虹将会通过其在澳大利亚的贸易公司进行转口贸易。”但业内人士对这一做法的可行性表示怀疑,“转口贸易是无法改变原产地的。长虹占全国对美彩电出口总量的80%,且价格最低。大量的转口贸易反而会引发美国对澳大利亚的反倾销调查。”

  本报记者 郎朗 程满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