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低收入家庭的孕妇提供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53 南方都市报

  街谈

  最近,我参加了一位同事的女儿的满月宴,席间,他的太太告诉我:生孩子真苦啊!她的话很简短,然而它对我这样有一个4岁儿子的父亲来说,仍然有着巨大的心灵触动。至今我仍然记得我太太在产房那一整天孤立无援的、撕心裂肺的喊叫声,那天,站在产房外的我一直泪流满面。

  女人生产是她一生中最伟大也是最脆弱的时候。

  说她伟大,是因为她承担着延续人类生命的崇高使命,她经过10个月的精心孕育,为人类奉献出最神圣的生命乐章。那孩子出生的第一声啼哭,便是对他母亲的赞美与问候:妈妈:您辛苦了!

  说她脆弱,是因为此时女人最需要她男人的关怀,但是更需要政府为她提供安全可靠的医疗条件。尽管现在发达的医学条件极大地降低了母婴死亡率,但是女人生产仍然充满着许多潜在的危险,高血压、出血、感染、羊水栓塞造成产妇、胎儿死亡的情况时有所闻。

  现在,我国建立了各级别的妇幼保健院,普通医院也有妇产科。对于一些有正式的工作单位或者说有经济能力的人来说,一般都能享受到这些高质量的医护服务,对于他们而言,即使花再多的钱也再所不惜(一般的也需要五六千元,有相当多的单位还可报销)。

  然而让人担忧的是,即使像广州这样经济发达的城市,居然也还遗有民间黑产婆,而且非法接生的情况比较严重。前不久就有报道称因黑产婆不懂医术,导致母婴死亡的惨事。黑产婆的存在说明有市场需要,那么是哪些人不进正规医院分娩而甘愿冒着生命危险把黑产婆请进家里呢?

  那是一些低收入的家庭,尤其是一些外来流动人口,高昂的住院费和医药费使她们在正规医院门口驻足。作为女人,能进入环境优雅、设备先进的医院生产,可以说是她们一生的梦想,但是,她们没钱进入正规医院,只好请黑产婆助产了。在简陋的医疗和卫生场所的条件下,产妇不仅毫无生命尊严,甚至连生命都无法保障。而这对于那些新生儿来说,在他们初到人间时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他们还在生命的起始线上就输了。

  为了扭转这种状况,近日,广州市将推广“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低收费分娩包干服务”的新措施,这是一项专门为经济困难的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孕产妇提供的帮助。

  这是一个极为人道的生命关怀。广州市政府此举,维护了人的生命尊严,体现了对妇女的尊重和对新生儿的呵护。当然,这也是政府的爱心责任所在。

  子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