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县乡公路建设改造纪实(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57 贵州日报

  很多贵阳农村的百姓对笔者说过,县乡公路是他们祖祖辈辈盼望的增收之路、脱贫之路、富裕之路、希望之路。

  也有很多贵阳公路人对笔者说过,在许多乡村里,他们不只一次见过因为运不出去,而只能烂在地里的水果和蔬菜。在开阳县南龙至谷光工地上,当地农民赶场要走几十里山路,家里的猪都喂不大,这些猪是靠人背着抱着进入市场的。

  人为路所困的现实,正在一点点地改变。路一旦修通,带来的变化常常出乎人们的意料。

  小河区金竹镇有一条长达5公里的金山路,终点是金山布依村。以前这条路晴天扬灰,雨天泥泞,几乎没有什么外人到金山村来,而村里年轻力壮者大多数都出去打工,剩下的人守着几亩薄土度日。2001年,金山路改造成柏油路,金山人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不到两年时间,村里种起了几千亩经果林、300多亩莲藕,修起了鱼塘,开始了养猪。每天早上,几百挑蔬菜走向城里,几百人来到这里垂钓。更可喜的变化是,新的金山小学也修起来了,老师激情高,学生学习氛围浓,以前面对烂路止步的老师们,现在都愿意来金山小学任教。

  在乌当区永乐乡,因为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当地人紧靠公路建起了果蔬批发市场,每天有5万公斤农产品进入贵阳,销往全省。在息烽县,在公路改造后短短2年时间里,一下子出现了永靖的秋淡菜、养龙司的早熟菜、九庄的辣椒、流长的西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开始成规模地流向广西、湖北等地。

  白云区最边远的牛场村,属于贵阳市最贫穷的“两坡一场”中的牛场布依族乡。一条水泥路的修通,让牛场村把北接修文县、东邻乌当区、川黔铁路从境内通过的地理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现在的牛场村,看上去像一个微型城镇,街道四通八达,沿街有120多家工商户。许多村民扔下锄头成了生意人,每天包车去贵阳进货,而迅猛发展的第三产业,也是牛场村经济的特点。

  在贵阳市的各个区县,人们都能找到一个又一个类似的典型。事实印证:县乡公路建设改造工程,不仅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惠及350万筑城百姓的“富民工程”。公路建设的超前发展,正在成为贵阳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力杠杆。

  公路建设本身直接就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以最近3年为样本,有关部门曾经统计过公路建设的产出:增加当地农民民工收入,公路建设80%以上选用当地民工,有20万人(次)参加公路建设,支付民工工资约3.5亿元;公路建设均购买当地的砂石材料,支付材料费约5.5亿元;上交地方税收,3年为地方增加税收约7000万元;共提供约25万个就业岗位。以开阳县为例,2002年该县频遭自然灾害,但年终算账全县农民却实现增收,增收的有力支柱之一就是公路建设。

  直通村寨的公路,实现了大山深处丰富的物产无障碍地走向市场。贵阳市各级政府审时度势,围绕公路开始了一系列产业结构和布局的调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取得了“修建一条路,带富一方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按照统一的部署,贵阳市各区县沿公路发展组团式、规模化的公路经济带,初步形成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加工、专业市场和其它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公路经济开始显现巨大的生机和活力。

  首先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兴起。在乌当区、修文县、息烽县、小河区,传统的特色蔬菜和果品已经形成规模化的生产基地;依托便捷的交通,花溪区花溪镇、白云区艳山红镇、清镇市红枫镇等地大力建设了各具特色的苗木花卉基地,而贵阳市的食肉、牛奶基地则走到更远的开阳县……

  公路网络的日渐发达,推动了客、货运输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招商引资的高速增长,推动了煤、磷、铝等自然资源的开发,如西洋肥业等一批有影响的产业及加工企业正在形成,每年的增长速度10%以上。在公路沿线,冒出一批工业园区,如建在花溪区、乌当区、修文县、清镇市、息烽县的现代医药工业园区,入驻园区进行GMP改造的制药企业达到46家,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贵阳市沿公路还规划了10个食品工业园区的建设,这些园区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也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跟公路联系最紧密的是旅游业。现在,贵阳市几乎所有的风景区及景点都通了柏油路,大大方便了周末驾车旅游的市民,也带来更多的省外游客。如今,贵阳旅游业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上升,旅游总收入每年增加5亿元以上。

  由于公路建设力度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四川、江西等省的企业或客商多次到开阳考察磷化工、农业、旅游等产业,北极熊公司在乌当区羊昌镇已经启动万亩黑梅基地建设,内蒙古大明公司正在乌当区偏坡乡合作发展无筋棒豆,贵阳市的非公经济已经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格局。

  大交通还带来大流通,贵阳市依托公路建设了各类市场10余个,年交易额在30亿元以上。这些市场的出现,极大丰富了贵阳的果盘子、菜篮子,价格大大降低,城市居民减少生活费用支出,也等于间接增加收入。而随着县乡公路在广大农村愈织愈密,现代化的交通延伸进高山深谷,近郊远乡的人们出行费用也大大降低。

  现在,贵阳市通车里程超过1万公里,每平方公里土地上的通车里程达到1.25公里,超过中部地区1.18公里的平均水平,逼近东部地区1.27公里的平均水平。这样的交通平台,为贵阳市数百万农民兄弟脱贫致富、增收创业,提供着黄金般的机遇。

  作者:陈鹏 陈翔 廖琪钟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