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产企业规模小 药材基地面积少 药材商家实力弱安顺做强药业要迈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57 贵州日报

  安顺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医药生产企业已有12家,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年总产值达到6亿元以上。

  如何利用好自身的条件,做大做强安顺药业?最近,安顺市委、市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资金中安排了30万元的药业发展经费,专门用于中草药种植产业化扶持。

  但是,当记者深入到安顺药材资源最丰富的紫云自治县及安顺的一些药业企业采访后发现:安顺要真正做大做强药业还亟待破解3道题。

  首先是医药生产企业规模小。安顺医药工业近10年来保持了15%以上的年增长率,获得了140多个国药准字号品种,中成药占80%以上,民族药已有10来个品种,应该说这些成绩是较显著的。但是,就安顺医药企业本身而言,一是上规模、有一定影响的药业不多。除了贵州百灵制药在全省同行业排名第三外,其它药业规模不够大。

  二是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不高、企业自主研制开发新品种的能力不强。各制药企业获得国药准字号的虽然有140多个品种,但去年生产的品种却只有46个,占30%左右,不少企业虽然研制出了新品种,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申报国家正式批文。

  其三是企业专业人才较为匮乏,营销队伍跟不上,大多数药业企业还是依靠经销商营销。

  安顺做强药业要破解的第二道题是药材种植面积小。由于12家企业的不断“蚕食”和药材外销,长期存在的只采不种,导致目前境内不少野生药材品种濒临灭绝。据介绍,该市的12家药企几乎都没有真正按照有关要求建好自己的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安顺药材种植面积只达到10来万亩。

  第三道题是药材收购难。紫云自治县的药材收购由100多个个体户承担,安顺其它县区也大致如此,全市目前虽说有几家公司和一些个体药商,但根本不能满足药品生产企业及大药商客户的需求。如安顺寿仙药业所需要的金银花,就是到广西、成都等地收购。

  目前,安顺有关方面已对上述问题引起重视,不少地方已把中药材的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产业来抓,几家生产企业也在进行技改。

  作者:陈俊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