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潜力的发挥击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57 贵州日报

  差生也能得奖学金。这样的消息恐怕会让不少人觉得意外。但这是个真实的新闻。

  上海大学从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将设立自强不息奖学金,“旨在奖励学习成绩明显进步以及积极进取的学生”。申请者除了要符合几条基本条件外,最关键的是平均成绩排名比上一学年提高10名以上,或是“非英语专业学生二年级以内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是“在实践自强不息校训方面有突出表现者”。该项奖学金比例为全校学生总数的5%,奖金为500元

  毫无疑问,此举将有效凸显奖学金的真实意义,改变过去它唯分数论英雄的状况。

  唯分数论英雄导致的后果是,“岁岁年年奖相同,年年岁岁人相同”。奖学金成为个别高分数学生的“定制甜点”。按理,在个人的才能施展上,社会所要求的应是所有人能发挥应有的潜力,而非少数人。但实际上由于参与效果大打折扣,鼓励所有人进取的初衷也就无意扭曲。即使偶尔有竞争,也只是实力在伯仲之间的霸主们轮流坐庄而已。

  之所以很多人认为将奖学金给予成绩最好者理所当然,是因为我们一直有着“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观念。但是,学习不是战争也不是竞技,不需要拼个你死我活。通过学习,不断超越自己旧日高度,而非为了压倒别人才努力,这才是健康良性的教育状态。

  遗憾的是,我们发现至今人们的奖励思维仍有歧路。

  奖励纳税,我们只看见大户上台表演,而丝毫没有考虑对方是否通过了偷税漏税的审计。有时,甚至连授予诚信纳税的荣誉称号居然也是以纳税多少来衡量的。我们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极,但对一个纳税增长诚信经营者是否会成为表彰的增长极,却几乎没有注意到。

  奖励先进,我们总发现在红绶带中飘来飘去的影子,是领导多职员少,尽管事实上任何单位总是领导少职员多。

  我们永远无法改变的一个事实是,人的智商能力总有高下之别。那么,怎么样使处于下位的大多数人能积极参与奖励游戏就显得极其重要。

  毫无疑问,不让奖励沦为智商、资本、权势上占优势的少数人的专利,还需要走很长的路,上海大学只是在校园里的成绩游戏上做了个规则修改。当然,如果制定规则的不是少数握有权力的人,而是所有参与者,恐怕公正平等的奖励游戏会更早来到。

  作者:肖郎平编辑:?ā?同?:?:多万元。

  今年第一季度,该局所有产业一路飘红,均比去年大幅度同期增长。1—3月已签订对外经营合同近两亿元,完成经营总收入1104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特别可喜的是,该局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实现利润为去年同期的4.5倍,再创同期历史新高,矿业利润成为其中最耀眼的亮点。

  作者:何毓敏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