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总统访匈 东道主捉凶 巴勒斯坦裔恐怖分子欲制造爆炸案,被匈牙利警方逮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8:58 南方都市报

  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13日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始对这个中欧国家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匈牙利对贵客的“欢迎”方式有些特别:警察宣布拘捕了3名阿拉伯人,他们涉嫌在布达佩斯策划发动爆炸袭击。

  尽管匈牙利官方拒绝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但卡察夫应该感到庆幸:被捕嫌疑人策划袭击的目标正是卡察夫访匈期间准备参观的场所。至于卡察夫本人是否袭击的最终目标,虽未得到一致证实,但足以引起以方的警惕。以方官员表示,卡察夫访匈行程不会因逮捕事件而改变,但警卫将加强。

  嫌疑犯

  牙医策划恐怖爆炸

  匈牙利国家警察总监拉斯洛·绍尔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警方当天上午在布达佩斯逮捕了一名已经加入匈牙利籍的巴勒斯坦人。该嫌疑人现年42岁,是一名牙医。警方认为他是匈境内一个小型宗教团体的精神领袖。

  匈国家调查局副局长奥蒂洛·裴多菲中将说,通过对被捕者的电话窃听跟踪,确定他正在策划对布达佩斯一座“犹太博物馆”发动爆炸袭击。

  调查表明,从去年11月开始的电话纪录中开始出现有关袭击的内容。有一次,嫌疑人在电话中要求一个熟人去炸一个犹太博物馆。但目前警方还没有发现任何炸药或武器的存在。该嫌疑人被控以“谋划恐怖袭击”罪名。警方没有公布其姓名。

  警方还拘留了其他两人,他们在接受审讯时交代说,被捕的巴勒斯坦人曾向其中一人提出购买炸药,并试图说服另一人实施袭击计划。另有两名叙利亚人受到讯问,警方怀疑他们可能曾愿意向被捕巴勒斯坦人提供炸药。

  袭击目标

  以总统成暗杀对象?

  绍尔戈和另一名匈牙利内政部高层官员蒂博尔·帕尔均声明,当天警方的逮捕行动与卡察夫来访毫无关联,但这与此前以方透露出来的消息不符。

  当天,以色列耶路撒冷总统办公厅一名卡察夫的高级助手摩西·米兹拉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匈牙利警方已向卡察夫访问团通报说,当局逮捕了3名涉嫌企图谋杀卡察夫的嫌疑人。卡察夫当天与匈牙利总统马德尔·费伦茨会晤时获知了这一消息。

  以色列驻布达佩斯大使馆官员也透露了同样的信息。

  消息一传出,以色列舆论就有猜测说,可能是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为报复精神领袖亚辛之死而对以方实施爆炸袭击。

  但匈警方并没有提到哈马斯。裴多菲中将指出:目前没有线索直接指向“基地”组织,但警方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我们还不知道这一(策划中)袭击的动机为何,”裴多菲说,“但我们等不起……不能等准备行动变成一宗现实的犯罪(才来收拾)。”所以,警方立即采取了逮捕嫌疑人的行动。

  作案地点

  “犹太博物馆”

  警方没有说明袭击目标“犹太博物馆”的具体名称,但舆论焦点集中在布达佩斯新建成的“大屠杀纪念中心”。这将是布达佩斯惟一永久性的“犹太博物馆”,也是中欧地区首座以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大屠杀为主题的纪念馆。

  这家纪念馆将于15日举行落成典礼,选择这一日期是纪念1944年匈牙利的纳粹傀儡政府搜捕匈国内犹太人并投入集中营的开始,到今年已是60周年。大约60万匈牙利人死于大屠杀,其中超过50万为犹太人。现在,匈境内的犹太人不超过10万人。

  纪念馆坐落于二战前一家犹太教堂的遗址之上,这一在匈犹太人的聚会场所在二战期间曾被用作对犹太人的拘禁营。

  卡察夫届时将出席主持纪念馆的开馆仪式。据此,尽管警方并未调查出被捕嫌疑人策划袭击的日期,但舆论有关卡察夫即袭击目标的猜测已然纷纭。

  人物

  以总统卡察夫

  现年59岁的以色列总统卡察夫是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成员。2000年起任以色列第8任总统。以色列总统由议会选举,为象征性的国家元首,主要担任礼仪性职责。

  卡察夫支持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但总体上被认为属于以政界相对温和派别。他最近提出愿意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对话,并认为应该让沙龙所坚决反对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巴以和平进程中继续发挥作用。

  卡察夫于1945年生于伊朗,1951年移居以色列。他青年时在以色列国防军中当通讯兵。2000年7月,卡察夫在议会总统选举中击败工党总统候选人佩雷斯,当选为以色列第8任总统,同年8月1日宣誓就职,任期7年。新华

  声音

  “我还和匈牙利总统开玩笑说,他最好与我保持三步之遥的距离。我对匈牙利和以色列安全部门充满信心。”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得知恐怖袭击阴谋后仍镇定自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在以色列总理访问期间,匈牙利警方加强戒备防范恐怖袭击。

  正在匈牙利访问的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前右)检阅仪式队时,身边有大批以色列、匈牙利安全人员护驾。

  布达佩斯的“大屠杀纪念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