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尼访华发出的讯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10 中国新闻网

  美国副总统切尼应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邀请,于13日下午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切尼与中国主要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晤谈,就中美关系、经贸合作和台湾问题等双方关注的焦点深入交换了意见。切尼此次访华是今年中美之间一次非常重要的高层交往,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必将对中美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切尼是美国政坛的元老级人物,对于布什政府的全球战略与外交取向具有重要影响力。以他在白宫的地位与目前访华的时机来看,都表明了美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依照美国政坛的惯常做法,竞选双方往往拿对华政策大做文章。但被视为“鹰派人物”的切尼,却选择在这个关键时刻访华示好。据《纽约时报》分析,切尼选择此时访华,目的就是为共和党拉选票。这种截然相反而十分微妙的变化,反映了在中美关系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实际利益的情况下,对现在的美国政坛来说,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不是失去选票,相反是能够增加选票。

  与“台独”势力沆瀣一气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最近离职,亦被舆论认为是美方为了腾出对话空间,表示合作诚意之举。中美双方这次的对话空间的确十分广阔。宾主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势头是好的。尽管两国间有一些分歧,但双方在诸多领域的协调与合作不断取得进展。

  中美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双方关心的国家核心利益也不同。中国最关心台湾问题,而美国最关心反恐、伊拉克局势、核扩散、经贸等问题。只要双方都不挑战对方的国家核心利益,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中美关系发展前景极其广阔。恰恰是在美国最关心的国家核心利益上,与中国的利益有重要交集。中国一直十分重视妥善处理彼此关系,深化双边互利合作。但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却一直模棱两可,一方面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一方面又多次违背承诺,干涉中国内政,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美国若珍惜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就必须改变在台湾问题上玩弄两面派的做法。美国必须认识到,所谓“不沉的航空母舰”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中国绝不会容忍“台独”。我们希望美国恪守承诺,停止对台售武,不向台湾当局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此外,香港回归中国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亦不应说三道四。

  切尼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访华。“春到人间万物鲜”。中国正在和平崛起,中国的面貌与过去已不同了,切尼会看到中国的变化。中国的和平崛起离不开世界,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的和平崛起包括进一步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香港《文汇报》4月15日社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