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里长河绕沈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1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水华 王明飞

  沈阳过去不仅水资源紧张,而且水环境污染严重。浑河沈阳段和辽河沈阳段及其主要支流超过五类水质,河流均没有达到水体功能区划标准,浑河沈阳城市段和新开河、南运河等城区水体发黑发臭。水环境污染和水资源匮乏对沈阳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城市形象和生态平衡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近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大了水环境的治理力度,统筹规划、全面安排,逐步完善城市污水排放和收集系统。至2003年末,沈阳市的水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6.1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5.64%,超过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标准,水环境质量产生了质的飞跃。

  沈阳市的污水处理从起步到现在,经历了管网建设、污水处理、污水资源化利用三个发展阶段。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已经进入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变城市严重缺水状况的建设阶段。今后沈阳市污水处理要以“保护净水、治理污水、回用中水”为指导思想,按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小型化、生态化、出水充分利用的原则,结合城市污水排放、处理和利用情况来进行设计、建设和布局。

  为有效解决日益严重的城市水环境污染问题,沈阳市从“八五”末期启动了城市污水处理工作,于1997年和1998年相继建成了污水处理能力为40万吨/日的北部污水处理厂和10万吨/日的南部污水处理示范厂。但是,到2001年,规划建设的20万吨/日的南部凌空污水处理厂,由于建设资金和业主单位管理等问题,建设进展缓慢,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同时,1995年开始筹划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污水处理能力80万吨/日的西部污水处理厂,由于选址在城市西部汇水区的下游,不但汇水距离过长,投资过大,成本过高,而且处理后的水无法回用于城市环境,对浑河、细河上游城市段改善起不到作用,浑河沈阳城市段、环城水系的环境水和城市水面匮乏的局面得不到解决,也起不到改善城区地下水和市政水源的功能。更不符合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市情和国家的现行政策。

  针对上述情况,2002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根据国家有关城市污水处理应当以资源化利用为主的政策,以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变严重缺水的局面为目的,确立了“资源化、小型化”原则,提出了“保护净水、治理污水、回用中水”的指导思想和“就地收集、就地处理、就地利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沈阳市水环境治理工作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综合规划,配套实施,标本兼治,整体解决”的总体思路,和对沈阳历史负责、对沈阳人民负责、对未来发展负责,下定决心、彻底解决、不留后患的基本原则出发。提出了在城市上游建设中小型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作为城市景观用水回用的新的规划设想。

  新的污水处理及利用规划方案,从整体上解决了沈阳市城市污水处理及利用的问题。特别是基本解决了西部污水处理的问题,使污水处理及利用形成了系统,解决了长达半个世纪的西部地区细河污染问题,为城市水系建设和绿化提供了足够的水源保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