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人死于恶性肿瘤排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通讯员陈广泰)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全省恶性肿瘤致死占所有死因的第二位。但恶性肿瘤并非“上天注定”:全省排在前10位的恶性肿瘤,绝大多数都是由包括生活方式在内的环境因素所造成的,都在可以预防的范围内。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十个“全国肿瘤宣传周”,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吸二手烟也会致癌

  据广东省国家疾病监测点1991~2000年死亡资料分析,全省恶性肿瘤10年来的死亡率为89.94/10万,居全省死因的第二位,10年死亡率从1991年的70.79/10万上升到2000年的110.19/10万,上升了55.66%,平均每年上升5.56%。处于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肝癌、支气管肺癌、食管癌、胃癌、鼻咽癌、白血病、直肠癌、结肠癌、女性乳腺癌及子宫癌,其中前五大肿瘤的死亡数占总恶性肿瘤总死亡数的77.02%。

  说起癌症,人人惧怕,还有人认为它是不可防、不可治的绝症,仿佛一切都是上天注定的。其实不然,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说:“广东省排在前10位的恶性肿瘤绝大多数都是由包括生活方式在内的环境因素所造成的,如抽烟喝酒、空气污染、不良饮食等。所以只要努力做好防癌措施,相信肿瘤会远离我们。”

  他表示,“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故只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肿瘤,改变各种与肿瘤发生有关的不良生活方式,癌症就是可防可治的。”

  癌病发生有迹可寻

  专家介绍,癌症的发生其实有迹可寻,在平时生活中应注意身体的不适变化和定期体检,早“揪出”癌症的苗头。如拍照胸片、支气管镜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肺癌;做B型超声波扫描、甲胎蛋白测定,可揭示肝癌;做常规阴道细胞学检查,可早期发现宫颈癌;食道拉网检查、纤维食道镜、胃镜、肠镜检查,可早期发现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等。目前,宫颈癌、乳腺癌的普查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指定为应予以推广的项目,其降低死亡率的效果已被肯定。

  冯鎏祥强调,利用癌症二级预防,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已被定为提高全省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及降低死亡率的主要策略之一。他表示,肝癌及胃癌在广东位居榜首,对其的二级预防,除在高发区可以试点开展人群普查外,应该在各医院的门诊中建立防癌门诊。再如对俗称“广东癌”的鼻咽癌,市民平时可通过注意身体的异常变化,如是否有鼻衄与鼻咽分泌物带血、听力减退、耳鸣、头痛等等,一旦发现身体有异常,及早到医院去诊断和治疗,有望早发现早治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