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田又一村安置区拟6月拆除 1万多人同时搬迁找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09: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佘慧萍)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位于笔架山公园附近的黄木岗又一村临时安置区计划在今年6月全部拆除,安置区内租户将全部搬迁。

  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福田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木岗又一村安置区1992年建成,占地10万平方米,有住房105栋3657间,居住人口约1.3万余名,已经到了使用期限。由于各种原因,该安置区里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卫生和治安管理隐患。目前该局已经向区政府请示6月份拆除,具体时间和拆除方案还有待审批。

  昨日上午,记者到黄木岗又一村临时安置区采访发现,村里生活依然平静有序,菜市场里到处是讨价还价的人,卖早点的门店前挤满了人,年轻的父母急匆匆地牵着小孩去上学,买菜回来的老人悠闲地散步,而轮班休息的年轻人躺在狭窄的房间里看电视。

  钩机到了才会搬家

  记者在又一村随机问了六七家租户,是否知道要搬迁,他们表示只是听说过今年要拆迁,但是拆迁的具体时间不清楚。“去年也说过要拆,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拆成,可能今年也是这样吧,我们打算看看再说。”李先生说。

  租户胡先生给记者出示了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福田分局3月30日派发的“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书指出,又一村的物业公司丰度公司未在规划国土部门批准的使用期限内拆除又一村的临时建筑,违反了《深圳市城市规划条例》的有关规定,拟对上述违法建筑作出限期拆除的处罚决定。

  “这样的告知书我们去年6月前后也收到过,当时有十几户行动快,立马就搬走了,但是后来没有拆,他们又搬了回来。今年又收到告知书,但没说明到底什么时候拆除。我们在这里安顿下来后东西逐渐增多,搬一次家很不容易。等拆房子的钩机到了,我才会搬。”胡先生说。

  1万多人同时搬迁

  记者在又一村物业管理公司丰度有限公司租房处假装要租房子,试探着问又一村近期是否要拆迁,能租多久?公司负责人说:“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要求我们近期拆迁,我可以保证你想住多久就住多久。”记者拿出了本月5日一份报道又一村6月份将拆迁的报纸,他不屑地说:“这是很久以前的报道嘛,最近你应该没有看到类似报道,放心住吧。如果有什么事情我会提前通知的。”记者追问“大概会提前多久通知?”他没有明确回答。

  按照政府部门之前拆迁违规建筑的程序,一般是提前一个月通知业主。如果又一村确定要搬迁,需要多少时间才能重新安顿下来?一位在华强北某商场工作的租户李小姐告诉记者,在单位附近租房,房租比暂住区每个月要多500元左右,如果要找又便宜又近的房子,一个月时间比较紧张。另一位开小卖部的刘先生认为,如果是几家搬迁,一个月还比较容易找到房子,但是片区有住房105栋,居住人口1万多,同时搬迁找房子会非常困难。

  店铺还在“低价转让”

  又一村村口有两排密密麻麻的小商铺,有理发的、卖凉茶的、卖日杂的、餐饮店等等,一家装修比较新的餐饮店老板王先生向记者大吐苦水:“我一月份才租到这间门店,光转让费就接近1.5万元,租金每月1800元,每月还要押3000元。如果近期搬迁,本都没有赚回来!”记者问他签合同的时候是否听说片区可能要拆迁,他告诉记者,自己才从外地来,不知道实际情况,物业公司也没有说明,他附近的三四家商铺都是年初才搬来营业。

  记者在又一村看到四五家店铺外面都贴上了“低价转让”的告示,偶尔还有人来问店铺价格,王先生的店铺也贴了一张,便问王先生这个时候能否转让出去,他说:“这要碰运气了,如果有像我这样刚来深圳不知道情况的外地人,说不定会冲着低价来。”

  学生学习可能中断

  又一村里的一家私立幼儿园,面积不到300平方米,电子琴、黑板、午休室等设施却比较齐全。园主告诉记者,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又一村的租户,在附近打工,每天不到七点半就把孩子送到幼儿园。

  一位送小孩到学校的家长告诉记者,村里有两所私立小学,三所私立幼儿园,虽然条件不是很好,但是离住处近,学费也能接受。如果6月份搬迁,孩子的学习可能就要中断,因为公立学校转学、插班很困难,私立学校现在也不容易进。另外,孩子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新的老师和同学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如果七、八月放暑假的时候拆迁就好了,我们就有充足的时间在深圳找学校,或者把孩子转回老家上学。”

  图:

  暂住区的入口处有个醒目的牌子:“黄木岗暂住区”。张涛 摄

  暂住区里的建筑多是公寓式的小单间,众多外来人口在此居住。张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