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报年龄制造寿星 “中国长寿第一岛”竟是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靠虚报年龄制造寿星,借百岁老人提高知名度,由原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梁子镇党委、政府精心炮制、中外闻名的“中国长寿第一岛”,竟是有意编造的谎言!

  中国青年报今日刊登了一篇新华社记者文章,文中写到,鄂州市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淡水湖,也是全国十大名湖之一。梁子岛是梁子湖中的一个小岛,面积约2.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500人。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对外宣称,由于岛上生态环境良好,居民多长寿,百岁老人在全岛居民比例位居全国之首,是“中国第一长寿岛”,并以此作为梁子岛生态旅游区一大品牌资源进行宣传、开发。目前,梁子岛生态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旅游业已取代渔业成为当地第一大产业。

  3月23日,记者来到岛上年龄最大、据称已有105岁的黄朝桂老人家。老人耳不聋,眼不花,说话非常幽默,上下台阶还不用人扶。记者问老人哪一年出生,老人回答是癸丑年。

  记者又来到岛上另外一名“百岁老人”龚世云家时。龚世云老人除了眼睛有点花之外,耳不聋,讲话思路清晰,还能干家务活。问龚世云老人哪一年出生,老人先说记不清了,后来又说是光绪元年出生。

  按照两位老人的说法,癸丑年要么是1913,要么是1853年,黄朝桂老人的年龄应该是91岁或151岁才对。而光绪元年是1875年,龚世云老人的年龄应该是129岁。带着疑虑,记者避开随行的当地干部,向岛上一位约摸40多岁的妇女打听。这位岛民笑了笑告诉我们,她们哪有100多岁?那都是蒙外地人的!

  81岁的岛上居民朱全元的一番话,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团。朱全元已退休,曾在当地派出所工作。他说,岛上的居民超过80岁的都很少,男性居民超过80岁的只有2个人,除了他,另外一位已不在岛上居住。女性居民也只有两三个,其中黄朝桂老人年龄最大,是91岁,龚世云老人是88岁,根本就没有百岁老人。

  为何这些老人要虚报年龄,冒充百岁老人呢?朱全元老人说,岛上的百岁老人都是镇上前几任领导吹出来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知名度,发展岛上旅游。现在,这几任领导都升官了,岛上居民也得到了一定的实惠,但这种弄虚作假的做法他不赞成。(田建军郝同前万后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