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走了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0:2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谭登

  似乎陷进一场越战式血腥泥潭,美军急了。昨日兵困纳杰夫,誓言杀死或活捉什叶派激进领导人萨德尔。向来“无敌”自负的美军对这位30出头“不成熟”的毛头小伙大动牛刀,实在有点抬举了他。

  直到4月4日,世界还不知萨德尔是谁。就因为所办报纸被封,萨德尔一举成名,他麾下的“迈赫迪”军揭竿而起。屈辱的鞭尸暴行,扑不灭的“暴徒”,躲不过的暗枪,绑不尽的人质……焦头烂额的美军一口咬定,萨德尔就是遍地暴动的罪魁,抓住他自然就天下太平。如此断言,难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般轻率,殊不知,伊拉克境内高涨的反美怒火,岂是萨德尔一人鼓动之功?

  摇着天灵灵地灵灵美式民主铃铛,除了用枪逼出一部残缺的临时宪法,美军主导的重建如蜗牛爬行。倚重一派压另一派,企图建立各派制衡的亲美“民主”政府,不料按下葫芦浮起瓢,各派争权,四面不讨好。荷枪实弹的弹压,伊拉克主权沦丧,支离破碎,人民渴望的安全稳定遥遥无期。这种枪管里射出的“民主”哪有尊严?

  原本互相仇视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各怀愤怒,居然“兄弟团结”,“不管逊尼派还是什叶派,都是伊拉克人”,全民同仇敌忾,流“自由的鲜血”打击占领军。而白宫却在弹“只是萨德尔一小撮暴徒袭击”的老调,显然是看走了眼。

  听听一位13岁少年的愤怒:“他们是到处抓人的侵略者,把他们统统杀死,烧掉……”“解放者”的偶像轰然坍塌,仇美的地火在城市乡间滚动。抓一个区区萨德尔,还会冒出千百个萨德尔。治本之策,是撤掉“铁血”刀枪,重回联合国框架,还伊拉克主权和尊严。这才是美军爬出泥潭的南山捷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