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占领伊拉克不得民心 什叶逊尼派携手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在巴格达有千年历史的逊尼派聚居区al-Adhamiya,每半个小时左右就会出现迫击炮弹和手榴弹的爆炸声以及机关枪的扫射声。

  美国坦克轰隆隆地驶过狭窄的街道,直升飞机在上空盘旋并向十字路口扫射,伊拉克狙击手在房顶上爬行。每天晚上,这个平民区都会爆发这样的战争,任何一条街道都是战场。战斗的一方是美军,他们占据了几个据点,其中包括伊拉克前国王的墓地。另一方是光着脚蒙着面罩的伊拉克青年,有些拿着火箭筒,有些穿着球衣,背后是颂扬伊拉克的文字。

  一名勇士在美军一辆M1坦克前跪下用火箭筒开了一炮,看到坦克着了火,他高喊着:“真主真伟大。”一名17岁少年从窗口看着这场战斗,他说:“我希望能成为他们的一员,保卫我的国家。能加入他们将使我很自豪。”

  枪声和黑烟笼罩着al-Adhamiya,它和朝圣者的另一处圣地al-Kadhimiya形成了鲜明对比。宁静的al-Kadhimiya就在底格里斯河的对岸,和al-Adhamiya只有一桥之隔。Al-Adham的意思是“最伟大的人”,Al-Kadhim意思是“压抑愤怒的人”。两个古迹都建于公元八世纪,传统的逊尼派一直努力生活在al-Adhamiya,因此这里几乎全是逊尼人。而什叶派信徒则一直努力生活在al-Kadhimiya,现在,这里相对平静,有上千名伊拉克武装人员与当地警察合作,保护圣地,但是他们穿平民服装,而且把枪藏起来,这样美军就不知道他们的身份了。

  当地宗教领袖表示,al-Kadhimiya上周爆发了小规模冲突,在两名美军士兵死亡和一名伊拉克人死亡后,美军表示道歉并要求谈判,美军保证坦克不会再进入al-Kadhimiya。萨德尔的一名代表表示:“美国人认为自己是什叶派的朋友,不想失去这些朋友,但是我们告诉他们,如果你对我们怀有敌意,我们也将敌视你们。”

  al-Kadhimiya的什叶派居民否认自己不如逊尼派抵抗得激烈,他们说自己在向费卢杰运送食物和药品,这也是抵抗活动。一名宗教领导人阿马德表示:“别再说什叶派还是逊尼派了,我们都是穆斯林,我们都在战斗,努力赶走美国人,不论这需要多长时间。我们都在抵抗,只是程度不同。我们有共同的观点:占领必须结束。”(天石/Pursue)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