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义工也有意外伤害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02 南方都市报

  当义工也有意外伤害保险

  全国首份此类保险协议在深圳盐田诞生,保期为1年,每位义工最高保费5万元

  本报讯(记者刘晓燕 通讯员黄宇冬)一心付出不讲回报的义工在服务的时候遇到意外伤亡情况有什么保障?昨天,一份义工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深圳盐田区诞生。为从事日常服务的义工提供保险,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医疗保费最高为两千元

  该份保险是在共青团盐田区委、区义工联举办的纪念2004全球青年服务日暨庆祝深圳义工服务15周年活动中,由盐田区义工联与香港民安保险公司签订的,将为盐田区全体注册义工在义务服务时提供人身安全保险保障。每位义工最高保费为5万元,医疗保费最高为2000元,保期1年。也就是说,盐田区在册的1500名义工在1年内进行义务服务时,如果受到意外人身伤亡,最高可获得5万元的赔偿,医疗费则最高可获得2000元的赔偿。

  据了解,国内义工在参加特殊项目的义务服务时,如边远地区支教、远赴伊拉克的国际义工活动,义工组织都会尽量为其买保险。但是,在日常的义务服务时买保险,而且是这么大范围的保险,盐田区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香港保险公司友情赞助

  此次团体保险为香港民安保险公司友情赞助,按照市面价计算,该公司此次共为盐田义工免去了45000—75000元的保费。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义工为社会做了这么多事,他们也应该受到社会的关爱,作为香港的保险公司,知晓香港义工活动有着很好的社会氛围和基础,希望能借此举引起深圳其他企业和商家对义工的共同关注。

  据共青团盐田区委副书记余智晟介绍,给义工买保险的想法从去年9月就开始有了,最开始是因为在“净畅宁”活动中,盐田区有许多义工巡逻队义务维持治安,考虑到他们的人身安全而发起的。民安保险赞助保费1年有效,他表示,1年以后,还会继续争取为区里的义工买保险。除了争取社会的支持外,今年的资金预算已经向区政府申请了。

  义工们不求实际回报

  面对组织者和社会的热情,这次受惠的义工却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激动。盐田海山街道义工赵航用“很平静”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他的说法却让人肃然起敬:“其实我们只想为社会做点事,也不求有什么回报。再说我们既然选择了做义工,比如我参加了有些危险性的治安巡逻队,事先就有这个思想准备,出了事也不会找谁要赔偿。”买不买这个保险,赵航说自己都觉得无所谓。

  “我们的义工实际上非常可爱!”据深圳市义工联秘书长巫景钦介绍,备受瞩目的《深圳经济特区义工服务条例》在制订时,就数次召集义工征求意见,讨论要不要把给义工买保险写进去,但是,义工们把名和利看得很淡,他们只想做点事,不要求任何实际的回报,结果,为义工买保险一条在义工们的主动要求下没有被写进该条例。他说,社会的认可就是对义工最大的回报,而此次香港民安保险主动免费为他们提供保险,就是最好的认可。

  该保险在国际惯例之外

  巫景钦告诉记者,实际上,盐田产生的这份保险已经超越了国际义工服务的惯例。按照国际惯例,每个特殊的义务服务活动,比如去伊拉克义务支援,义工都会签署一份人身安全责任自负的协议。因为,往往越危险的地方,义工越主动要求去,任何组织都不可能承担这个责任;另一方面来讲,国外的个人保险体系非常健全,不需要义工组织再为其买保险。保险条款未写进《深圳经济特区义工服务条例》,也是与国际接轨。

  据巫景钦介绍,在实际的义工活动中,首先考虑的就是安全,截至目前,深圳尚未出现义工在服务时受到伤害的事件。

  图片说明:

  义工在深圳的城市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但是否应为义工买保险还存在争论。 本报记者 陈以怀 摄(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