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只盯整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17 南方日报

  每周评论

  “如果说我能给花都发展汽车提供一些建议的话,那就是眼睛不要只盯着整车,而应更多地考虑零部件!”在本周一举行的“广州花都2004汽车发展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WTO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再三告诫在场人士。

  这是中国入世后,龙永图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汽车,他用了“感慨万千”来形容,因为汽车和农业被并称为入世谈判的最大难点,普遍认为最容易受到冲击,但入世3年的状况让他长出了一口气。

  作为中国WTO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深知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比较优势,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才说出。另外,包括业内专家张小虞等众多重量级人物在论坛上也多次谈及发展汽车零部件的重要性。记者发现,在谈到发展零部件时,广州市政府和花都区政府的领导都不停地点头。

  其实,龙永图的建议不仅适用于广州花都,同样适用全国。的确,由于整车产值高、见效快,各地上马整车项目不遗余力,除了目前占据主要的外资和国有资本外,非汽车类民营资本也纷纷进入,全国几乎每个省市都争上整车项目。相比之下,汽车零部件显得小打小闹,备受冷落,除了浙江万向集团略有名气之外,全国几乎找不出几家略微知名的零部件企业,而国外的固特异等企业早已跻身世界500强。

  整车是资金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而零部件看作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更符合中国劳动力丰富的国情。统计数据似乎也说明了这一点,去年整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43亿美元,其中整车仅为4亿美元,零部件接近40亿美元,而整车还有100亿美元的逆差!商务部最近出台一个规划,2005年中国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150亿到200亿美元,2010年达到700亿到1000亿美元。商务部希望零部件不仅满足国内汽车的配套,同时更多地开拓国际市场。

  王灿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