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兵临城下,萨德尔让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2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两万美军延期回国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4月14日透露,为了应付目前伊拉克境内战事吃紧的局面,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批准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提出的让多达两万驻伊美军官兵延期3个月回国的计划。

  美国媒体报道说,已在巴格达等地驻防一年的第一装甲师原本应该在第一骑兵师到来后,于4月底回到德国美军基地,但是现在不得不留下来去收复库特等被反美武装占领的城市。阿比扎伊德曾表示,他已向国防部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要求增加两个机动战斗旅,包括支援部队在内的整师留下,延长部署期的美军兵力将多达两万人。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金米特准将称,目前美军的主要任务是搜捕在纳杰夫的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武装首领萨德尔,以及被包围在费卢杰的“基地”组织3号头目扎卡维。目前大约2500名美军已将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包围,准备一旦谈判失败,即与萨德尔武装“决战”。

  萨德尔终于妥协

  在联军占领当局施加的巨大压力之下,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法·萨德尔最终决定做出让步,不仅放弃了所有的谈判条件,而且表示愿意出庭受审。

  萨德尔的助手盖斯·哈扎阿里14日说:“萨德尔已经准备接受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的要求,放弃他曾为谈判设定的条件。”

  此前,萨德尔曾要求美军撤离所有的伊拉克城市,并且释放忠于他的神职人员,否则将“抗争至最后一刻”。

  他的另一名助手海德尔·阿齐兹则告诉法新社记者,萨德尔已经准备解散“迈赫迪军”武装,将其变成一个政治和社会组织。这意味着,萨德尔已经满足了联军占领当局提出的所有条件,只不过在形式上是听从了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的命令。

  尽管萨德尔做出了实质性让步,但是哈扎阿里表示,如果联军占领当局不守诺言,或者派兵进入纳杰夫,那么萨德尔和他的支持者将继续进行反抗。

  萨德尔目前躲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包括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在内的绝大部分什叶派民众都不愿意美军进入纳杰夫。如果美军为了逮捕萨德尔贸然进城,甚至在清真寺中抓人,必然将激怒更多的什叶派民众,届时那些温和派和主流派人士也不会买美国人的账,会掀起更大的风波。所以美国人在对萨德尔动手之前肯定要三思而行。

  美国向伊朗求援

  伊朗外交部14日宣布,伊朗政府刚刚结束和美国当局的谈判,讨论如何平息伊拉克目前的局势。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14日说,美国政府通过瑞士驻伊朗使馆向德黑兰表示,希望伊朗政府能够帮助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形势。

  据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高级官员侯赛因·萨迪吉率领的代表团已经动身前往伊拉克,会见临管会成员和当地的宗教领导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萨迪吉的伊拉克之行是因美国的要求而展开。伊拉克南部是什叶派聚居地区,和同为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伊朗关系密切。

  哈拉齐说,美伊双方进行了对话。伊朗政府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伊拉克安全问题,但是没有透露具体做法。

  这位伊朗内阁成员说,美国占领当局应该和伊拉克宗教人士及“伊拉克的邻居”多加接触,过分迷信武力“是造成严重后果的巨大错误”,“他们并不知道伊拉克人的哲学,他们要避免犯下更多的错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三人质获释二人又遭绑架

  据半岛电视台15日报道,3名在伊拉克境内被武装分子劫持的日本人质当天被释放。据报道,这3名日本人当天被劫持者送交至伊拉克伊斯兰教长老会巴格达驻地乌姆古拉清真寺,3人身体状况良好。

  另据媒体报道,14日又有2名日本人在巴格达以西被劫持,目前下落不明。

  意大利人质被杀害

  半岛电视台14日说,绑架4名意大利私人保安的反美武装宣称,已经杀死了其中一名人质,并威胁将逐一杀害其他3名人质,因为意大利贝卢斯科尼政府拒绝满足他们提出的从伊拉克撤兵的条件。

  该电视台的报道说,他们还收到了绑架者传送过来的“杀害人质的录像和照片”,但是由于“场面过于血腥”,为避免引起受害者家属过度伤心和观众不快,他们决定不予播放。

  俄开始从巴格达撤出专家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5日宣布,一架伊尔-62型飞机当天前往巴格达,以便撤出在伊拉克工作的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专家。此次行动共计划撤出816人,其中包括其他独联体国家的263名公民。

  这次撤出行动是在俄“国际能源服务公司”的8名员工在巴格达被绑架后作出的。

  一伊朗外交官遇刺身亡

  伊拉克外交部一名发言人15日说,一名伊朗外交官当天在巴格达遇刺身亡。

  死者名叫哈利勒·纳伊米,是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的一秘。他在伊朗驻伊拉克使馆附近遭到袭击。目前,袭击的原因以及枪手的身份尚不清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