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民党强烈阻扁“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2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建议法院判决前由王金平暂代“元首职务”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就职”在即,亲民党团15日召开记者会表示,选务争议虽然已进入司法程序但尚未有结果,如果陈水扁及吕秀莲坚持要在5月20日举行“就职大典”,那亲民党不排除将向法院提出“禁制令”或“假处分”来延缓陈吕“就职”,并建议由“国会议长”在这段时间内暂代“元首职务”。

  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指出,这次选举产生许多选务争议,目前都已进入司法调查程序,包括陈水扁、吕秀莲及“中选会”都是被告。因此,选举结果可以说尚未定案。如果陈吕坚持在5月20日就宣誓“就职”,法院此后又判决国亲联盟胜诉,那岂不是要再举办一次“就职大典”?为避免发生贻笑国际的事,亲民党强烈建议陈吕应该在真相确定前暂缓“就职”。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陈吕同意暂缓“就职”,在5月20日后到判决确定前,可以依照“国际惯例”,由“立法院长”王金平暂代“元首职务”,避免出现空窗期。他强调,如果陈吕不肯从善如流,亲民党不排除向法院提出禁制令或假处分,要求在选举及诉讼结果未确定前,准当选人不得宣布“就职”。

  国亲阵营委任律师周国代表示,虽然这项提议并没有前例可循,但这次选举也出现许多台湾第一次,包括3·19枪击案、“公投”及“国安”机制启动等,所以律师团会在近日研讨相关法令,预计在5月初提出禁制令要求。至于法院的态度,他表示,由于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案例,因此暂时无法预料。

  又讯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4日表态,他们拒绝参加陈水扁的“就职”典礼。他们并表示,希望台当局能在5月20日前成立“真相调查委员会”。

  据了解,民进党副秘书长李应元14日透露说,5月20日,也就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当天,预计将发出23万张邀请函。连战、宋楚瑜、王金平、马英九这4名泛蓝阵营重要人物也在受邀之列。此外,已辞职的“美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据说也要以“民间友人”的身份参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