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天遗传疾病成儿童第一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先天遗传疾病成儿童第一杀手

  政协委员建议强制进行遗传病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筛查

  本报讯(记者严艳 通讯员田从军 刘兰霞)广州市妇婴医院调查显示,2003年广州市0—6岁死亡儿童中,31.36%死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已成为去年广州儿童的第一杀手。对此,市政协委员梁敏仪建议,强制性婚检取消后应重视和强制推行产前检查、新生儿筛查和遗传咨询,以防止遗传病患儿的出生。

  据梁敏仪介绍,人群中约有20%—25%的人患有某种遗传病,其中广东地中海贫血、G6PD缺乏症等遗传病的发病率在全国居于首位,而遗传度高的精神分裂症、哮喘等多基因的发病率在广州也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广州市妇婴医院调查显示,2003年广州市0-6岁死亡儿童中,31.36%死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已成为去年广州儿童的第一死亡原因,而这些患儿的出生是可以通过婚检、产检和新生儿筛查被检出的。

  自从强制性婚检取消以来,各界人士均有不同呼声,但梁敏仪介绍说,其实大部分遗传病患儿是不能通过双亲的婚检被查出的;另外,对于一些危害大、而又可以早期治疗的先天性代谢病主要是通过新生儿筛查来进行预防的。而目前各大医院对遗传病的产前检查项目还没有统一的标准。

  因此,梁敏仪建议强制新生儿进行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机能低下、G6PD缺乏症等病的新生儿筛查。强制规定孕妇夫妻都要进行染色体的产前检查,以筛查出染色体病携带者。并争取近年内在各医院都能进行染色体产前诊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