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化最大贪污案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9:37 南方都市报

  从化最大贪污案宣判

  一名银行会计盗取同事密码、侵吞公款231万元,一审被判15年

  本报讯(记者刘佳 通讯员黄健珊)从化检察院侦破数额最大的贪污案——一名普通银行职员利用职务之便,窃用了他人的密码,侵吞巨款231万元一案近日一审宣判。罪犯刘建培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立案:银行巨款不翼而飞

  2002年11月20日,从化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接到了举报,建设银行从化市支行太平办事处有200多万元人民币不翼而飞,同时该处一职员两天不见踪影。反贪干警进行初查证实:该行的231万元人民币是被原太平办事处综合会计员刘建培在2002年2月至11月期间,窃用了他人的密码,并在该办事处的电脑系统上作案侵吞的,然后刘建培于休假期间携款潜逃。

  侦破:电话记录引出疑犯

  立案后,侦破工作全面展开。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刘建培30岁,文化程度中专;与弟弟感情较深、宠爱女儿。为此,办案人员一致决定在追逃方面,应把握“与弟弟感情较深、宠爱女儿”这一情况。

  直到2003年春节前,嫌疑人妻子反映了一件事情:刘弟送了一套价值二百多元的童装给其女。这看似普通的情况使办案人员大为兴奋,因为刘弟收入不高,因此该童装由其亲手购买的可能性不大。由此可以估计可能是嫌疑人通过弟弟送给女儿的。随后,办案人员分析认为,嫌疑人大有可能潜回了从化。

  2003年7月31日,办案人员在从化某酒店内将毫无防备的嫌疑人刘建培一举抓获归案。

  审判:罪犯一审获刑15年

  当晚,办案人员随即对其进行了突击审讯,嫌疑人很快就交代了利用职务之便,多次窃取其他银行职员的权限密码,采用特权冲正、强行划款的非法手段,侵吞银行资金人民币231万元的犯罪事实。干警们连夜直扑嫌疑人的出租屋搜查,当场缴获赃款101万多元人民币现金、内存人民币54万元的活期存折一本和手提电脑等一大批价值10多万元的赃物。

  由于此案是电脑高科技作案,书面证据不多,因此,办案人员把犯罪嫌疑人带到了案发现场,让其重演作案过程,同时拍下了录像固定证据,为日后防止翻供做好了准备。

  近日,刘建培因犯贪污罪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该案创下了从化市检察院的多项记录:侦破数额最大的贪污案件,是一次性搜查起赃超百万的案件,是第一宗接报并侦破的电脑高科技作案的案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