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求无止境 今日再登高--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欧阳自远院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0:2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鲜花簇拥,掌声不息。4月15日,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而热烈的气氛中,伴随着人们钦佩和赞赏的目光,省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从省委书记钱运录手中接过证书和奖金,成为我省2003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在搜索引擎上键入欧阳自远后上百页有关信息扑面而来。地球化学、天体化学、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贵州省科协主席等字眼与这个名字紧紧相连。

  自1956年从北京地质学院毕业、1961年中科院地质所研究生毕业后,欧阳自远便系统开展了陨石、宇宙尘、月岩等地外物质及比较行星学、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研究的艰难跋涉。科技工作者的执著使之科研捷报频传:他进一步发展了铁陨石的成因理论;充实了玻璃陨石的撞击成因学说;首次划分出宇宙尘的各种成因类型;提出了吉林陨石的形成演化模式及多阶段宇宙线照射历史的理论……近年来,更系统论证了地球原始物质组成的不均一性及地球两阶段的形成过程,形成了地球和类地行星的非均一化学组成与非均变演化的新理论框架,提出并论证了新生代以来六次重大撞击事件及诱发地球环境灾变与古气候旋回的新观点。

  1964年至1978年,欧阳自远根据国家安排,担纲我国两次地下核试验场的选场与论证,以及试验后的验证任务。通过系统岩性构造研究、物理力学性质测定、大气与地下水污染实验、爆炸过程模拟等综合研究,他提出在非硅酸盐介质特别是在碳酸盐岩石中进行地下核试验的科学依据,经地下核试验后验证完全成功。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新时期的今天,欧阳自远开始了更高目标的科学攀登。去年3月国家航天局宣布我国将正式启动“嫦娥”探月工程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首席科学家指定为欧阳自远。而此前,欧阳自远已通过对月球和行星探测成果的系统研究,对我国开展月球探测的意义、必要性与可行性,发展战略与规划、科学目标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有创新意义的方案与建议。其具体设计的我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成为我国月球探测的正式立项依据和实施方案。

  数十年扎根贵州,欧阳自远对喀斯特地区日益严重的石漠化问题予以高度关注。通过对我省喀斯特地区碳酸盐岩风化成土与环境变化的研究,系统证明了喀斯特地区的土壤物源,探明了纯碳酸盐岩地区易产生石漠化的原因,为石漠化的成因研究和治理途径提供了科学依据。

  正是信念、理想和高度责任感,造就了新一代科技人才的优秀与卓越。面对众多媒体记者,欧阳自远由衷地说:感谢省委省政府和贵州人民!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

  光荣属于祖国和人民,荣获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欧阳自远当之无愧。

  图为欧阳自远接受记者采访。 作者:奚晓阳 杨必刚 兰伦华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