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说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0:2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有句老话:“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说的是一切事物都有一个变数。没想到广场的命运也没跳出这一规律。“广场是外来的”,“广场是中国的国粹”,有人探究它的出处;“广场好,它是一个城市的眼睛”,有人说它的优;“广场坏,占了大量良田好土”有人说它的损……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百家争鸣,莫衷一是。我也来发表意见说说广场。

  首先,广场不可无。广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汉语词典》对广场的解释是:“面积广阔的场地”。城市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游,要不然为什么大城市都要建公园,世界上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大城市没有公园?我们不要一概反对,只给广场一个小游园的待遇行吗?其实,广场是城市的“气眼”,下围棋的人都知道,围棋无眼为死。如果一个城市全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抬头一线天,行走肩摩肩,一座无“眼”的城市肯定没有生机。

  广场是城市的标志。有人说到欧洲旅游就是看教堂、进商场、逛广场,由此广场的地位可见一斑。威尼斯有一个非去不可的圣马可广场,有人说它是“欧洲最美丽的客厅”;莫斯科有著名的红场广场,是俄罗斯政治和文化的象征;北京有世界上最大的,可同时容纳一百万人集会的天安门广场。

  其次,广场不可滥。广场最大的作用是供人们散步休闲。没有地方散步休闲的人,自然是城市里的人,城市越大越没地方休闲,由此而来,城市才有了公园、休闲景点、广场、步行街等等。而一个小县城,一个大集镇,则大可不必,因为我们一抬腿就“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这种乡村田园牧歌式的休闲,城里人是可望不可及,甚至想都不敢想的。当然,建广场还要与本地的经济发展相协调。经济情况好的地方可以建,经济情况差一点的,应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上,千万不能搞形象工程,不能形成“一个人的形象,几代人的烂账”。

  再次,广场不可杂。广场不是一个筐,不能什么东西都往里面装。有的广场里面既有中式的传统文化,又有欧美的洋文化;有一看就懂的现实主义作品,也有让人总也琢磨不透的抽象派作品,老百姓看不懂就乱猜,再加之个别“烂肚皮”借题发挥,让人啼笑皆非的东西产生了;在植物种植上有寒带的、亚热带的、热带的,有银杏,有红豆杉,还有桫椤,种不活的就装一棵椰树灯,乔灌花草林林总总,企图弄成植物园。却没想到弄巧反成拙,画虎不成反类犬。

  其实建广场,第一要确定主题,是用于集会吗?是演出吗?是升旗吗?是纪念吗?是散步吗?……只有主题确定,才能围绕主题展开内容。第二要有鲜明、浓郁的地方特色。第三应提倡用当地树种,适地适树,既易成活,又有代表性。第四一定要以人为本,忌本末倒置。让人一走进广场,就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有一份愉悦舒畅的心情。

  作者:石评元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