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外“激情”苦果谁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2:21 扬子晚报

  随着青少年成熟期的提前和社会观念的逐步开放,一些未成年人在不懂得保护自己的情况下进行性行为的情况越来越多,导致未成年人意外妊娠成为我国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

  未婚性行为呈低龄化趋势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未婚青年的性行为急剧增多,并呈低龄化趋势。据重庆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2年我国人工流产总数为149.3万例,青少年约为40万例,占四分之一强;2002年第四季度,10-29岁的青少年性传播疾病新发病例为8.09万例,占新发病例总数的4.25%。在这一背景下,重庆市计生医院于2003年2月建立全国首家未成年人意外妊娠援助中心。随后,类似机构在济南、杭州、黑龙江、西安、沈阳等地相继建立。

  据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市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自成立以来,每月门诊援助手术约30-40例。在每学期的头两个月,手术量一般都会有所上升。在接受援助的未成年人中,大部分年龄集中在十六七岁,截至目前为止,这个中心已接受援助对象的最低年龄是12岁,20岁以下的占人流手术总数的三分之一。

  重庆市计划生育科研所所长刘鸿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少年意外怀孕发生率以每年6.8%的速度递增。1998年,到重庆市计生医院做人流手术的病例中,未婚的青少年占13%。如今,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33.6%。

  当少女遭遇意外“激情”

  “你知道性教育是什么吗?”“你怎么样看待未成年人性行为?”记者以这两个问题,随机访问了重庆市某重点中学的高中学生。这些学生的答案惊人一致:认为性教育主要是讲授两性之间的生理区别,而不知道性教育更多地是性人格的树立和性道德的形成。

  据了解,这所中学还是重庆市各中学搞素质教育比较有成效的。懵懵懂懂的少男少女们接受的性知识教育如此匮乏,那么在任何诱惑或者侵犯面前,他们显然是不堪一击的。

  上高中三年级的女生张某就读于重庆市某重点中学。到重庆市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求助时,她已有七个月的身孕。据援助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她家境优越,母亲虽已再婚,但她与继父关系融洽。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小张思想单纯,心理年龄明显小于其实际年龄。所以,在应男朋友要求,与其发生性行为时,她根本不清楚此事会产生的后果。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学生考试压力大,课时安排紧张,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在学校根本无法落到实处,作为其组成部分的性教育就更无从谈起了。在女生张某的家中,她的家长根本不与她就性问题进行沟通,于是像张某这样的未成年人只能通过其他途径寻求“答案”。也有一部分家长虽然意识到性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也有意和孩子进行精神上的交流,但他们自身没有接受过性教育,并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背景以及和青春期少年沟通的技巧,也难以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

  重庆市沙坪坝区一所中学有位女生被诱奸后感染性病,在母亲陪同下到重庆市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求助,但她母亲却拒绝了司法介入的建议。据这位女生讲述,施暴者是教育局下派到学校工作的一名30多岁的单身男子(后经查实教育局并无这一工作岗位)。事发后,这名女生的母亲却和那名男子达成协议,待女儿成年后即与他成婚。而且,为避免援助中心报案,此母亲隐瞒了一切具体信息。并在拿到治疗处方后,不再与中心联系,使援助中心失去了进一步帮助她的机会。

  爱心妈妈伸出援助之手

  从2003年2月建立以来,重庆市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最近,援助中心向社会招募了一批“爱心妈妈”,经过培训,第一批20位“爱心妈妈”于2004年3月“上岗”。

  “爱心妈妈”是对这样一类志愿者的昵称:年龄属妈妈级的女性,来自教育及相关行业,有教育心理学的知识背景,善良热心,为求助少女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少女解除焦虑,帮助其与父母沟通,为她们补上性教育这门课……

  据了解,“爱心妈妈”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她们仍然挤出自己休息的时间,在帮助求助少女的同时,坚持定期学习,定期进行研讨会,交流自己的援助经验并探讨更好的援助模式。

  当记者向中心负责人提出,想采访一下这些令人敬佩的母亲们时,却出乎意料地遭到拒绝。因为她们从上岗开始就跟中心提出,不想接受媒体采访。她们做的事情,在自己看来都是很普通、很平常的小事,是自己对社会尽义务;而且,除了自己本身的工作外,有很多帮助求助少女的事要做,实在没有接受媒体采访的时间。

  援助中心负责人也承认,事实上走入中心求援的少女,只是需要援助的未成年人中的一部分。但是爱心妈妈们却坚信,以她们的努力可以帮助这批少女,及至赢得更多未成年人的信任,也带动更多的成年人重视对子女的性教育。最终,使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使越来越多的少女拥有自我保护的意识,总有一天彻底消除“少女意外怀孕”这一社会问题。

  素质教育应包括健康性心理培养

  尽管素质教育被作为科学的教育理念得到普遍认同,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大部分人仍将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狭义地理解为专业成绩加艺术体育特长或其他个人能力等,而忽视了对未成年人健康、成熟的性心理的培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性教育的缺乏,使得恋爱中的少男不懂得如何成熟地看待性;使得少女们面对恋人提出的性要求时,不懂得或者不善于说“不”;也使得她们在面对性侵犯时,不懂得如何有效地保护自己。而且,在性行为已发生的情况下,她们不懂得如何避孕及处理可能产生的后果;一旦受孕后,也不能及时采取恰当手段终止妊娠。

  针对未成年人意外妊娠问题,医疗机构积极提供技术援助,只是治标的做法;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依靠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它不仅包括生理方面的性知识的传授,还包括和心理、社会、伦理相关的性道德、性人格的培养形成。重庆市青少年意外妊娠援助中心的负责人说:“这些问题不是目前中学教育中施行的生理卫生课就可以简单解决的。”

  重庆市性学协会副会长曾庆亮在接受采访时说:“性是美好而甜蜜的。但是,未成年人要在确定自己各方面都准备好的那天,才能品尝它的甜蜜。”这个“准备”不仅指生理上,也指心理上。而这个过程的顺利进行及最后圆满结束,都要依靠对未成年人进行科学的性教育。

  防止少女意外妊娠的发生,要以教育为主。不仅要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要求他们像成年人一样遵守公民道德规范,而且要对他们进行科学方面的教育,让他们了解生命从孕育到诞生的全过程,知道如何避免意外怀孕这类事情的发生。

  重庆市计划生育科研所副所长周幸呼吁,教育部门和家长应做好早期性教育,尽量减少非意愿怀孕的发生。如果发生了,也不要歧视她们,应予以爱护和疏导。要她们及时到医院采取措施,以避免产生更为不良的后果。 彭婷 郭立(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