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述实录:在校大学生该不该走上“红地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6:18 中国新闻网

  2001年底,教育部表示,大学生可否结婚应由高校说了算。

  2003年6月15日,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3岁的四年级男生陈风和武汉市一家公司24岁的职员张英举办婚宴。

  2004年2月17日,山东大学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在校学生结婚和申请生育管理的暂行规定》,此“规定”说:“符合法定婚龄的男女在校学生可按国家《婚姻登记条例》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每年新入校的学生,凡已婚者都要持结婚证和有关证明到所在院(部)登记备案”;“在读期间生育的,应休学一年”。这意味着,山东大学的在校学生可以结婚。

  近日,又有媒体报道,有一位天津的大三女生将与男友公开举行婚礼。

  当象牙塔蜕变为婚姻的殿堂,大学时代究竟需不需要婚姻,是手持书本走上红地毯,让理性和情感并重,还是紧守象牙塔对一切置若罔闻,挥一挥衣袖,什么都不求……

  观望者迷惑——欲语还休话围城

  口述/大二学生阿芳

  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对学校的环境刚刚熟悉,从前模糊的事物也渐渐清晰,当然,也包括同学,如果爱情悄然来到,如果我和他情感甚笃,如果他哪天手捧玫瑰来求婚……如果一切和我梦想的场景一模一样,我也许会当场答应。当然,这种答应也允许反悔的,因为毕竟我们还没有什么经验,如果在学习之余还要面对生活细琐的小事,即使结婚,感情也会很快破裂吧,婚姻真的是围城啊,我现在就思考这些是否为时尚早?

  少数派报告——毕业前要结婚

  口述/大四学生德新

  2003年,最能够打动我的一本书是《毕业那天一起失恋》,当然也引起了我对毕业的恐慌,因为我和她也是隔级相恋,当青涩的师兄妹恋情日渐公开,那份最初的心跳也已经渐渐平息。今年7月我就要毕业,而她刚刚大四。留在北京将爱情进行到底,还是回到老家寻求一份稳定悠闲的工作,我自己也很动摇。这种恐慌不像过去,一次拥抱、一场劝慰、一份礼物就可以解决,爱情在分离面前,似乎永远都有悲伤甚至悲壮的意味。

  如果可以,我愿意和她举行一场校园婚礼,不为形式,也没有其他意思,只为了表明我对她的爱。因为我想,不管两个人的距离有多远,最重要的就是那份真情,我愿意给这份真情一个证明,而不是单单加上语言的期限。

  群体宣言——做快乐单身族先立业后成家

  口述/北京某大学学生们

  结婚太麻烦,要是有个孩子什么的,事情可就多了,光想想都受不了,更何况还要亲自去经历。

  我想我还是适合做单身汉,不管以后怎样,至少在学校阶段,我们还是尽情享受单身无拘无束的快乐吧!毕竟,青春就这么几年,而婚什么时候结不行?

  相爱未必就要结婚吧,我是打算好这辈子都不结婚的!

  结婚也不生孩子,我自己就是孩子,怎么还能多照顾一个。

  结婚太可怕了,我还没有心理准备。

  结婚不可怕,就是两个人朝夕相处呗,可是这总缠在一起,连点儿个人的空间都没有,早晚得离。

  还是先立业后成家吧,一步步来,走得塌实,家长也放心。

  “过来人”——大学生婚姻顺其自然

  他们都有过自己的大学时代,他们或躲避或遭遇爱情,也算是“过来人”,往事回首,是不堪还是难忘,大学婚姻是牵强附会还是顺理成章?且听岁月如何讲话。

  大学生的婚姻好似鸡肋

  文/萧萧某广告公司创意总监

  我几乎已经忘记自己的学生时代是什么样子了,因为太平凡太单调,食堂、寝室、教学楼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再怎么描述也只是这些元素。

  那个时候就只盼着毕业,摩拳擦掌般地想一头扎进社会,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上面了。

  当时谈情说爱的也有,但他们快乐的日子似乎很少,住在我下铺的姐妹自从经历了几场恋爱,便从此意志消沉,那几年的爱情在我眼里也像发了霉一样,沾者必衰。我当时除了期考就为爱情胆战心惊了。每天来去匆匆,决不多看旁人一眼,生怕一个不小心,自己马上就在这万丈红尘中万劫不复。

  社会上闯荡几年,经过很多事情和感情,觉得爱情好像歌唱的那样,是一种玄而又玄的东西,好的开始和好的结局总是很难对上路。爱情也有过几次,甚至接近谈婚论嫁,现在想想,是真的想把自己嫁出去吗?不知道。现在的大学生活一定很多姿多彩吧,虽然我对结婚失去了恐惧感,当爱情来临,仍然还是有一种恍然如梦的感觉。现在的孩子都早熟,也比较爱玩儿,一定迎头赶上,要在大学时代结婚的人,也许为了新奇好玩儿,也许为了新鲜刺激,也许说出来真正的原因,我也不会明白,对我来讲,学生时代的婚姻永远好像是一块鸡肋,虽然飘香,但其中的辛苦只有品尝者自知。

  如果重回时光,我绝对不会对大学生婚姻牵就附和,只想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顺其自然。

  大学婚姻——别让情两难

  文/杨扬某集团市场部经理

  今年我27岁,已经是孩子的爸爸,在繁忙的工作结束后,在妻儿熟睡之际,总会不知不觉怀念起我的大学时光,因为我难舍难分的初恋就包藏在这段岁月里。

  都说年少轻狂,我在大学时代却是一个羞于表达的人。虽然学习成绩非凡,各项体育运动也都不错,但在人际沟通上,永远无法改进。

  我们那个时候流行认兄认妹,一个不小心身后就跟上了一大批不知名姓的妹妹,然后就是无穷无尽的事情来找你。每当这个时候,我也只是闷头做事,事情做完就拍屁股走人,即使留下也是像一个电线杆子,不知道怎样调节气氛,用寝室哥们儿话讲,我就是一个冰清玉洁胡子拉碴穿大背心的大闺女。

  当时班上有两个女孩子对我特别好,一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认的妹妹,活泼甚至有点泼辣,还有一个也是不爱说话的女孩子,性格与我极投。

  我曾经问过“主”很多遍同样的问题:如果有两个女孩子同时喜欢你,你怎么办?“主”每次便不假思索地吐出两个字:通杀。“主”是我们寝室年岁最大的,因为个人极其崇拜耶稣,每次祷告也颇有架势,所以戏称其为“主”。

  每次答案相同,每次我的心情却不同,萌动的爱意在感情的交叉路口没了去路,时间也随之停止转动。

  大学四年,我一直在两个女孩子之间纠缠不清,她们有无尽的泪水和怨恨,她们也有无尽的理由将这些通通泼洒到我的身上,因为直到毕业,我也没有办法作出真正的选择。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女孩子似乎赌气般问我同一个问题:如果现在结婚,你会选择谁?

  当时我给不了答案,现在我仍然无法作答,两个女孩子的一生就在瞬间交给我,我却胆小如鼠般只想退却。

  冷静的时候,我想我是正确的,因为没有办法选择,所以宁愿不去选。大学时代太过年轻的我,现在依旧年轻。我的妻子不是她们中的任何一个,却让我的生活倍加幸福。如果大学时代的两个女子非要促成我的终身大事,我真的想不出如何取舍。

  抹去生命浮华的色彩,生命的本质也许不在于自己的选择,而在于岁月的选择。因为我们自认聪慧过人,却永远不可预见时光的尽头。如果大学时代可以结婚,我想我只会顺其自然。

  家长——大学生结婚支持还是疑惑

  作为学生的家长,即便没有此次事件,提到自己的孩子,也有太多的话要讲。自己的孩子从一个幼小的婴儿到即将为人父母,不过一眨眼的功夫,在这个短暂的时间内,一切还来不及被他们接受,便已经成为事实,镇定心情后,作为学生家长的他们,为儿女考虑得是否更多。

  大学生结婚——支持

  口述/月芳

  孩子想结婚,我支持啊,先成家后立业一步一步来,大学生结婚只要是感情真挚,两个人感觉良好,那就结呗,省得以后操心。这婚事儿定下来,两个人彼此督促学习,不也挺好?孩子可以晚几年稳定稳定再要,反正孩子们认为他们选择的没错,他们走的路对,咱们做父母的也没什么话说,毕竟他们走的是他们的路,再怎么着,我也不能跟着他们过一辈子。

  学生结婚——真的是制度进化吗?

  口述/树良

  我听自己的孩子谈过这件事情,当时就表示很不理解,现在的社会可不比我们当年,几口箱子,几把椅子就成个家,现在什么事情少了钱可就困难重重了,单说眼前,生活各项开支如何应对?学生们又怎么能轻松应对学业和家庭?

  我们家孩子说这叫作人权解放,是社会制度的进化,我怎么也想不明白。现在的就业形势险峻,研究生都很难找到好工作,如果大学结婚以至分身乏术,把学业家庭都耽误了,这几年的书我看等于白念,到头来,好像上个大学就为了学结婚似的,这件事情真的是让我很疑惑。

  新闻链接:

  名人在校婚姻史话

  ◎1935年,钱钟书与杨绛在无锡七尺场钱府举行正式婚礼。此时,钱钟书已经考取第三届中英庚款资助的公费留学,而杨绛则尚在清华大学研究院外文系读书,尚未毕业。为能与钱钟书结婚出国,她不等毕业,与老师商量用论文代替大考,提前一个月赶回老家无锡。结婚不久,他们便结伴到英国去了。

  ◎1927年林徽因结束宾大学业,得学士学位,后转耶鲁大学戏剧学院,在G·P·贝克教授工作室学习舞台美术半年。12月18日,梁启超在北京为梁思成、林徽因的婚事“行文定礼”。

  当代大学生“性”闻浮世绘

  ◎北京晨报:近年来,个别大学生同居“过小日子”已成不争的事实。在一些高校受过处分的学生中,原因属“同居”或“发生性关系”的并不罕见。记者所熟知的京郊某高校附近的农民房,多数被在校大学生租赁,个别男女大学生干脆悄悄做起了“小夫妻”。

  ◎2003年10月,北京青年报以《偷尝禁果引来麻烦》为题,报道了西南某学院两名大学生因早恋导致怀孕而被学校开除一事。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采访/Marret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