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彩电反倾销终裁与事实不符 急需政府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美国商务部2004年4月13日做出对中国彩电反倾销终裁,中国企业的税率比初裁时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其中,厦华为4.35%,康佳11.36%,TCL22.36%,长虹24.48%,海尔、海信、苏州飞利浦、创维、上广电集团、星辉国际控股公司及其另三家全资附属公司共九家企业的税率为21.49%,其它未应诉中国企业的税率为78.45%。那针对美国商务部所作出的终裁,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必要时将组织中国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上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沈骥如研究员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

  1、事件起因可能和日本彩电企业有关

  这次向美国商务部提出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是一个名为“五河”的电子公司,这个公司它实际上不生产彩电,它之所以这样做据有关报道说是因为日本的彩电巨头在后面鼓动,并提供信息、数据和技术方面的支持让“五河”电子公司申请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目的就是要把中国的彩电挤出美国市场,让日本彩电巨头垄断美国市场。现在的问题不是美方的倾销额度裁决高了还是低了的问题,而是美方根本不应该进行这样的错误裁决的问题。

  2、中国彩电企业实际上并没有对美国进行倾销

  起诉中国彩电在美国倾销要证明两点,一是中国彩电低于成本出售,二是证明侵犯美国相关企业的发展利益。

  首先,美国利用和中国国情完全不一样的第三国的彩电生产成本来核定中国的彩电是否低于成本销售,这是完全不正确的。因为中国彩电业已经是市场化了,价格不是政府定的,而是由市场来定的。在实际调查过程中,我们中国这些企业都很配合,向美国调查人员提供了生产成本的各种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完全可以算出来我们中国彩电的成本,如果美方能够尊重事实,是不应该得出中国彩电低于成本倾销的结论的。

  另外,我们向美国出口的大部分是模拟彩电,模拟彩电美国已经不生产了,所以不存在所谓伤害美国彩电工业问题。美国的模拟彩电一般从中国、日本和欧洲国家进口,中国提供美国人民需要的彩电产品满足了美国市场的需要,本来是应该是一件好事,但因为日本彩电企业在背后捣鬼,指使美国“五河”的电子公司出面,并最终使对美国商务部做出了对中国彩电反倾销终裁。这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手段,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和规则的。

  3、反倾销事件的最终解决还需要政府方面的介入

  美国商务部做出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仲裁之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一些中国的彩电企业纷纷表示必要时会继续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上诉。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拿到世界贸易组织(WTO)去仲裁。

  这次反倾销终裁的双方,一面是中国彩电企业,另外一面是美国政府机构商务部,力量是不对称的。企业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它只能被动地应诉,只能提供资料。因此,恐怕以后需要中国的政府级机构和美国的商务部来交涉,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目前中美双方有两个机会来需求解决这一事件的途径:一是美国副总统切尼正在访华,在和中方领导人会谈中肯定会谈到经济问题,比如说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问题,当然中方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出彩电反倾销问题。对于美国不正当使用反倾销措施的问题,中国政府可以在会谈中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决定;二是中国副总理吴仪正率团在美国进行访问,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要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的顺利健康发展,当然也会就彩电反倾销问题和美国的有关部门协商,寻求解决的途径。(民生)

  音频文件:该访谈根据2004年4月14日在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华广快车》节目中播出的录音整理。原录音请点击(版权属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所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