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因一次充当“见证”人 审计局法庭当了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一座不起眼的建筑,坐落着一家戒毒医院——北京顺康医院。在经过近4年的红火之后,这里又渐渐归于沉寂,而在顺义区法院,由这所戒毒医院引发的行政诉讼案却打得难解难分。

  审计局充当药品账本交接“见证”人

  1999年2月10日,北京市顺义区第二医院与北京大康技术发展公司“联姻”,在顺义区杨镇原第二医院旧址合作建立北京顺康医院。双方在协议中约定:顺康医院由大康公司具体承办,第二医院提供信息、工作指导和咨询服务。大康公司每年向第二医院交纳管理费10万元,三年保持不变,三年后费用双方再行商定。

  大康公司负责人周亚伦说:“三年半当中,合作双方没有产生过任何矛盾。2002年7月,第二医院新任院长上任后要求增加管理费。但大康公司认为要价太高,没有答应。”

  2002年8月6日,第二医院从大康公司手中接收北京顺康医院药品以及部分账本。此间,顺义区审计局应第二医院之请求委派该局工作人员做“监交人”,“见证”双方的交接。

  因为这次“见证”,审计局当了被告

  大康公司方面向记者介绍说:“当天,顺义区审计局工作人员肖某、陈某来到顺康医院,在出示工作证之后,代表审计局要求对顺康医院进行全面审计。并当场召集顺康医院的主管人员,要求顺康医院交出全部财务账本,在对所有财物和药品进行清点和接收后,两人宣布:大康公司再动用任何物品、现款,都违反法律,要承担法律责任。之后,两人将扣押的全部财物移交给第二医院院方代表。”

  周亚伦认为,如果不是审计就不会将账本、药品等交出来。周亚伦说:“他是公权力,让交,大康公司才交的,而如果没有审计局的介入,大康公司就不会交。而实际上,审计局在拿走账单、药品之后,并没有审计,而是直接将这些东西转交给自己的合资方顺义区第二医院。”

  为此,周亚伦找到顺义区审计局一位姓勘的局长。在大康公司提供的一份当时的录音证据里,勘局长认为,对大康公司的审计是错误的,没有法定程序。当天是应第二医院新任院长个人请求去的,审计局并不了解真实情况;对大康公司的审计无效,应返还其账本及财物。

  但事情过去一年多,顺义区审计局并没有对上述事件采取任何行动。2003年1月,大康公司认为审计局是“打着执法的幌子,插手经济纠纷”,是“滥用行政权力”,并给自己造成了经济损失,遂将顺义区审计局告上法庭,要求审计局返还被扣押的账本。

  此案几经折腾,经过一审、二审,双方官司一打就是一年多。2003年7月,顺义区法院以原告诉讼主体不合格作出裁定:不予受理。大康公司不服,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提起上诉。2003年11月,二审法院作出裁定,撤销一审法院裁定,要求顺义区法院立案受理该案。

  2004年3月,顺义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围绕诉讼主体资格又一次展开了激烈辩论。

  顺义区审计局答辩认为,自己只是独立的见证人,监交行为也获得了交接双方认可和同意。审计局从未对原告进行审计,也从未扣押原告账本、药品等财物,更无从谈起打着执法的幌子捞取任何好处。此外,被告方还就原告的诉讼主体资格、提出行政诉讼的时效等提出质疑,并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起诉或诉讼请求。

  顺康医院不见往日辉煌

  听完庭审,记者来到顺康医院。推开虚掩的大门,整个大院见不到一个人影。据介绍,顺康医院建立三年来共有6000多名吸毒人员在顺康医院得到治疗,受到北京市政府、公安局、卫生局的表扬,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也多次给予关注。但这一切,只因一场纠纷,都已化作过眼烟云。顺康医院办公室一位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院的经营目前只能是勉强维持。“一个月也就10到20个(病)人,一年也不到300人。”

  作者:王新友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