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体盛”超越了“宽容”的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7:28 新京报

  把美味佳肴放在全裸或近乎全裸的女人身上,供周围的食客饕餮。这原本是国外的风俗,近来却出现在中国的某个饭店里。奇怪的是还有人出来“帮腔”,说对“女体盛”要“宽容”———如果大家都不去吃,他“女体盛”还能开下去吗?这样的想法幸好只是个“想法”,如果真要实施起来,那些好事者、好色者大约要弹冠相庆了。

  好在有关部门很快就站出来“喊停”,不过“喊停”的理由却是用“餐具”的卫生标准来衡量:“女体盛”没有经过消毒等过程。这样的理由说明了什么?说明有关部门实际上认同了“女体”就是“餐具”之一种,只不过不卫生而已。这样的理由在我看来是给已经被践踏女性尊严的又一层损害。宽容是有底线的。不是说对世间万事万物统统认可就一定是宽容,而敢于对践踏人的尊严、伤害他人权益的事情拍案而起就是狭隘。反之,对有害社会的不良行为进行抗击正是宽容的底线。说得简单些,只要没有给他人的利益造成危害的行为,基本上是可以宽容的;如果某个行为已经给他人造成了危害,还要漠然置之,这是对宽容的亵渎。

  把人体作为“餐具”,是对人类(不仅仅是女人)尊严的践踏。人的价值至上,任何人的尊严都不是别人用来取乐和满足好奇心的工具。谁会心甘情愿地裸了身体当“餐具”,新闻没有详细报道,但我们可以想起的是去年西部某地曾经轰动一时的“人乳宴”,最后的调查表明,那几个把乳汁献出来的产妇,都是来自贫困地区,她们让刚出生的孩子挨饿,就是为了挣少得可怜的钱。同样可以设想,如果不缺钱,那些女性大约是不会去当什么“女体盛”的。

  宽容不是一团和气,不是一味地迎合别人,不是不和别人的意见论争。如果对“女体盛”这样的事情还能宽容,只能说是对原则的丧失。宽容了在“女体盛”旁饕餮的人,宽容了摆设“女体盛”的店主,则是对受到伤害的女性的另一种伤害,也是对所有尊重女性权益的人的伤害。

  曾经写过《宽容》一书的美国思想家房龙这样给“宽容”下定义:容许别人有行动和判断的自由,对于不同于自己的观点以及传统的观点有忍耐的容忍。1940年,这本书再版,当时正值法西斯横行,房龙对“宽容”的定义作了更正,他说,宽容这个词从来就是奢侈品。这表明,在他的心中,宽容也是有底线的。

  我们承认,不同的时代对“宽容”的理解不同,这很正常。但是,既然是一个底线,什么时候都不应该超越,无论理论家们找到了什么样的理由。对“女体盛”,惟一的判断就是反对,这并不与“宽容”相悖。樊夫(北京记者)(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