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口利润趋薄困扰品牌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9:27 南方日报

  广交会视点

  【提要】

  专家认为,国内企业根本上应从明确投资方向入手,勇于“走出去”,将快速增长的生产能力转移到国外,使生产和利润在国外得到良好的延续

  第95届广交会现场,给所有客商最大的感受就是今年整个办展水平更具现代气息、更与国际接轨了。但在表面的升平背后,外贸战场上的品牌企业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却更加凸显。

  一升一降冲击现有价格体系

  华凌国际业务部经理李小姐说,广交会里年年都有价格战,但今年这种现象则有愈演愈烈之势。她表示,今年生产家电产品所需的原材料全部涨价,据统计,今年4月份的原材料价格与去年12月份相比,铜上涨37%、铝上涨20%、钢板上涨20%、塑料上涨15%、压缩机上涨30%,但广交会家电产品的出口报价不仅没有上涨反而仍有下降之势,尽管降幅不大,但这种一升一降之间的巨大反差,说明目前家电市场上价格体系的不正常。

  在广交会这个客商云集的展会里,一些二三线的品牌家电企业更频频运用价格武器,冲击着现有的价格体系。企业普遍反映,很多采购商抓住企业急于扩大出口的心理拼命压价,而一些企业抱着“赚一点是一点”的心理,把企业的利润一压再压,也把自己的发展空间压得越来越小。“价格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出口规模的提高、发展水平的提升有关,但的确也与自己的‘窝里斗’有关。”有家电企业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

  不仅家电行业,在纺织、服装等行业也存在着相似的问题。去年以来全国棉花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直在高位徘徊,原油及用电的紧张局面也导致能源价格居较高位,增加了生产成本。然而,市场并不接受成品相应地提价。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直言,原、辅料价格居高不下可能成为纺织服装行业下一步生产和出口的又一大难题。

  谁为资源浪费买单?

  广交会里的价格战虽然不是新问题,但这一现象对社会经济发展所产生的负面作用也逐渐凸显。

  一名家电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在原料上涨出口价下降而企业又要保持一定利润的情况下,必然要或多或少牺牲产品质量。而在现有的家电市场上,一些低价位的产品大行其道并一点一点地挤占着高端产品的空间。这位人士举了一个例子,以前一台空调、一台电视可以用十几年,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产品已出现了短命现象,而家电垃圾则越来越多。“钢材、铜、铝等资源是有限的,但这种有限的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而且由于粗制滥造,给环境也造成了很多损害,这种损失应该由谁来买单?”这位业内人士如此发问。

  而在记者看来,影响还不止如此。本届广交会上,记者发现家电产品类一些具有创新性、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少了,不少企业推出的新产品都在外型上有重大改进、或在原有的设计上增加一些新功能。看来,价格战在某种程度上已影响到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并削弱了企业技术进步的动力。

  品牌企业苦寻突围之路

  外贸经营权在不断放开,从今年7月起,自然人也可以从事外贸活动。但不可忽视的是,不少行业的竞争出现了无序现象。参展商认为,行业竞争秩序已经到了不能不规范的地步了。他们表示,非常希望国家在放开经营权的同时能出台规范措施,行业协会、商会或中介部门也应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

  如何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求存?科龙、奥克斯、华凌、格力等家电企业表示,他们力图通过提高品牌、质量优势来巩固老客户,“冲击虽有,企业还是‘有得做’”。广东品牌服装名瑞也认为生产高附加值的纺织服装是个较好的出路。更多企业开始着手降低内部的管理费用。

  曹新宇分析道,原料需求如此旺盛起源于国内生产规模扩大,但原料价格高企实际上已经导致一些企业因成本过高而闲置产能。他认为,国内企业根本上应从明确投资方向入手,勇于“走出去”,将快速增长的生产能力转移到国外,使生产和利润在国外得到良好的延续。

  本报记者 郭亦乐 谢思佳 程满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