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赛场的科技擂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鲨鱼皮泳衣

  在上届悉尼奥运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技术革新是斯皮多公司的“快皮”仿鲨鱼皮泳衣,它从头到脚,将运动员身体紧紧包住。

  鲨鱼在水中的高游速,得益于它皮肤上的V形皱折,它可以减轻水的阻力,使身体周围的水流更高效地流过。斯皮多运动市场部副总裁司徒·艾萨克说:“‘快皮’的超伸展纤维是完全仿造鲨鱼皮做成的。此外,这种泳衣还符合动力原理,它的接缝像肌腱,为运动员提供动力;布料则像肌肉,弹性实足。”

  实验表明,“快皮”纤维可以减少水百分之三的阻力,这在百分之一秒决胜负的游泳比赛中意义非凡。在奥运预选赛中,有几名泳将穿着它打破了纪录。

  剑手的可视面罩

  剑手们戴的传统黑色面罩,给这项古老的运动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但现在情况有了改变,国际奥委会给剑客们提出了挑战:现代化或出局。为了使这项戴着面罩的运动更适合电视观众观看,国际奥委会倡议剑客们露出他们的“真面目”,使观众更好地分辨对抗双方。

  “这种面罩由黑网和宽视野树脂玻璃组成。虽然呼气容易产生水雾,但我还是很喜欢它,因为你可以看清对方的表情,知道对方在想什么。”

  不是所有的剑客都会戴上这种新面罩。前年在法国的一次训练中,面罩被树脂玻璃刺穿,因此还需新一轮测试。但国际奥委会称,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所有击剑运动员都会被要求戴这种可视面罩。

  神奇跑鞋

  在悉尼,阿迪达斯推出了它的最新田径用鞋,共采用了3项新技术:功能鞋底、Z形鞋钉、不对称楔形鞋型。阿迪达斯公司的阿莱克斯·布里格斯已亲手将鞋交给了短跑运动员保敦和贝利。据他介绍,这种鞋的鞋底使用的是更坚固的碳纤维,可以增强运动员关节的硬度,减轻能耗造成的弯曲。布里格斯声称:“它可以使运动员的成绩提高百分之三。”

  至于Z形鞋钉,它有效地弥补了旧鞋型能量和速度流失的缺陷。另外,不对称楔形鞋也很适合跳高运动员穿着。据布里格斯介绍,在进入弯道和起跳的时候,它可以使脚的一侧轻轻抬起,在穿着者最艰难的时刻,让运动员感到如履平地,踏得更坚实。

  激光瞄准器

  美国奥委会工程师发明了一种有激光跟踪系统的手枪,它可以瞄得更准。在训练中,这个小小的唇膏大小的装置被装在枪管下,当运动员瞄准时,红外线激光束(肉眼不可视)照亮靶的中心。一个特殊的红外线照相机监控整个动作。教练员可以实时获取信息,当训练结束后,还可以与运动员一起回顾录像,找出不足,提高技术。

  开发这一装置的工程师汤姆·怀特伯格说:“教练无须打扰运动员,就可以看到运动员是怎样瞄准的。当环数低于正常值时,运动员可以自我克服。如果他们没法集中注意力,表现就会很差。如果急于射击,就无法稳定地瞄准。而激光可以使他们做得更好。”据新华社电(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